姚远,一个爱岗敬业的网络工作者

2017年10月20日23:37

来源:大河网

  “工作离不开网,生活更离不开网,每天就是电脑和手机屏幕之间来回转换。”今年26岁的姚远,是方城县网信办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因为工作的特殊需要,她每天平均会有10小时以上时间与网络打交道。

  两年前,姚远成了方城县微信公众平台——“精彩方城”的运营者。接手任务后,为了更加懂网,姚远通过网络学习了互联网思维与微信运营,并常出没于国家及本地的各大网站、论坛,了解最新的网络动态及网民的需求与关注点。

  正是接手微信公众平台半年后,姚远怀孕了,妊娠反应极为强烈。最初的几个月里,经常是稀饭和牛奶都吃不下,呕吐到吐胆汁。在这样身体极为不适的情况下,她依然坚守岗位。

  因为经常接触网络,姚远发现网络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谣言。“比起少数造谣者的居心叵测,而处于大多数的传谣者,更多是因为科学知识的欠缺,为谣言的传播提供了可乘之机”。意识到谣言的危害,姚远决定“站”出来。因此,在网上发现比较热门的谣言,姚远都要查找官方以及权威的声音在自己的朋友圈进行转发,面对一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影响面大的谣言,通过“精彩方城”这一影响力更大的平台和方城网发布公告的方式及时以正视听。同时,组织了一批网络评论员,以客观的态度及言论引导广大网民看清现实,远离谣言。

  2017年初,两会期间,姚远同志以其独到的见解,撰写了一篇两会网评信息《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延长春节假期至15天》被中宣部采用。

  2017年8月,省里开展了“全省网络舆情工作骨干培训会”,负责此项工作任务的她是去参加培训最合适的人选,但此时,孩子才1岁多,还在哺乳期,一周的时间根本不可能跟孩子分开。为了工作需要,也为了参加这次培训更好的补充自己的业务能力,她毅然决定客服困难,参加培训。让婆婆请了一周的假,带着孩子一起在参加培训。

  2017年8月17日,方城县“大上海国际”小区发生了一起疑似可燃气体爆燃事件,一时间,视频、照片在微信朋友圈、方城贴吧等几处疯狂传播起来,几小时内,该贴迅速发酵,“天然气太不安全了”、“大家不敢用天然气了”此类话语频繁出现在各个帖子中。这对于这个刚开始安装天然气并且市民对此并不是很了解的城市来说,传播速度太快了,姚远发现这个问题后,及时了解问题点,在调查结果出来前,向各个帖子回复了正确使用天然气的各种方式及天然气传输的管道的各种规范标准及安全性,先让不了解的群众消除误解。在官方调查结果出来后,又通过微信平台和方城网公告栏及时发出事故调查的公告,并在各个帖子中一一回复,第一时间把事情原因摆出来,让一些造成恐慌的网民了解真相后不再胡乱发帖。“正面的声音越强大,负面的声音就会越弱小,不能挺身而出,就只会给错误言论留下泛滥空间。”在姚远看来,面对网络的谣言和谩骂,作为有良知的网民,不能不闻不问,应该加以制止与批评。

  在生活中,姚远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乐观开朗、爱岗敬业的她总让人感受到温暖与浓浓的正能量。就这样,在工作、生活、网络中,姚远都以自身的积极、乐观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在姚远看来,这样的网民还有很多,他们遵纪守法,热爱生活,对国家和社会有着更美好的期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