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和谐群 发挥大能量

2017年10月20日23:29

来源:大河网

  马志强,男,现年40岁,中国共产党党员,现在新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家住新乡市文化路状元府第小区。马警官工作之余,积极为本小区群众服务,在他的积极组织协调下,所在单元建立了由全体单元住户加入的二单元微信和谐群。

  一、和谐群经常传播正能量

  马警官看到电视里经常播出的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战乱情况,看到无数平民百姓流离失所,无辜被炸,失去生命,过着朝不保夕的生活,马警官深深感到我们当代人生在一个强大的祖国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强大的祖国用他睥睨天下的力量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和平时代,祖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正在稳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正在实现。马警官经常在和谐群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一带一路,左邻右舍积极跟帖评论209余次。行为道德准则知识的普及使群里的左邻右舍思想层次有了大的提升,大家积极参与到新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中去,在社区的统一组织和马警官的协调下,大家争当志愿者。有的在交警同志的指导下,在交通高峰期担负起文明交通劝导员的责任,劝导市民文明出行,不违反交通规则;有的拿起扫帚簸箕,参与到城市大清扫中去,为我们的城市更加清洁亮丽争光添彩。在新乡市2017年创文活动中,二单元共涌现出志愿者596人次。

  二、和谐群让邻里更和睦、更友爱

  有了和谐群,二单元邻里之间有了更为紧密的联系,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马警官的言传身教下,邻居们有的经常到小区的几家留守老人家中帮忙买菜和干家务和陪老人聊天,留守老人的儿女虽然不在身边,但仍然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有的邻居汽车忘了关闭大灯,会在群里得到及时的提醒;有的邻居的电动车没有拔钥匙,有人看见了会及时在群里反复提醒;有的邻居宠物走失,会有人及时收留,并在和谐群里通知主人领走自家宠物;马警官还经常组织群里的热心人开展单元自查活动,经常检查本单元和小区楼道里的安全隐患,在群里提醒督促邻居及时清理楼道,避免杂物堵塞消防通道。

  三、和谐群帮助邻里排忧解难

  2016年冬,状元府邸小区初次通暖,为了小区住户能及时用上暖气,马警官可没少操心,因为开发商建成该小区时安装的热交换设备与暖气公司的通暖设备不匹配,不便于暖气公司实时监控(小区已建成6年,开发商提供的设备已落后),马警官组织和谐群里有时间的邻居经常利用休假和业余时间与开发商、物业、暖气公司、业主委员会沟通,最终经过数次协调,并组织召开业主大会,达成协议,更换新设备,开发商出资60%,全体业主出资40%,马警官与业委会的有关人员牺牲节假日,挨家挨户代收设备费,并如数交给开发商,终于及时订到设备并安装到位,没有耽误暖气公司的工期。

  通暖气了,住户们盼了6年的暖气眼看要有了着落,但又出现了新的问题,有的住户家的暖气无论如何就是不暖和,摸着没有点热乎气的暖气片,住户们可真着了急,马警官在群里告诉大家切莫着急,出现问题就解决问题,经过多方了解,原来是小区的暖气管道因多年没有通暖,内部藏污纳垢,脏东西太多,一通暖,水流一冲脏东西堵住了通往各家各户的滤网,马警官组织了和谐群里的热心人,从顶楼往下,挨家挨户帮邻居清洗,有的家甚至要清洗几遍,经过几轮清洗,楼上楼下的邻居家里终于在寒冬来到之前,都暖暖和和的。大家一致说:和谐群就是好啊!

  和谐群的建立,真正实现了邻里和睦、友爱互助、胜似亲人。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