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结识的正能量

2017年10月20日23:23

来源:大河网

  一个小小的鼠标,带着我走进信息的浩瀚海洋。一个智能手机,让我和全国各地的同行联系紧密。结识网络已经10年有余。从QQ聊天,到百度搜索,到社区发帖子,后来微信使用……大部分属于“潜水党”,只浏览围观,很少发表意见(除了工作宣传)。虽然不够精通,但是也能够干好工作。关键是我在网络中学习了,进步了,成长了。当然,结识了更多的正能量。

  偶然,我加入一个家教学习群。在这里我认识一个田老师。他每天在网络群里发表一篇文章,关于家教的知识。《让教育回归教育的本真》让我明白了:真正的教育就是“做人”的教育,首先要把孩子当成独立的“人”来看待,每一位学生都具有独立的人格和独立的思想。教育的本真就是让人增加“人性”,远离“兽性”。教育不是工业,学生也不是自动生产线上的产品。教育是农业,让每一粒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开花结果。我们教育者就是辛勤的园丁,浇灌培土,除草施肥,这就厘清了教育的所有权问题:学习是孩子的事,我们做家长和老师的,只是孩子梦想的唤醒者和成功的喝彩者。《男人如剑,女人如玉》中,让我知道了:一个智慧的女人,一定会在男人跟前示弱,因为示弱会换来男人的保护和依存;也一定要在孩子(尤其是男孩)跟前示弱,因为示弱可以使孩子尽快成长。一个女人应该是宽容的、仁慈的、和善的、柔美的、不应该是强势的、焦虑的、蛮横的、自私的……田老师的文章是工作餐。他帮助我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呢!真他我还认识一位年轻的找郑州八中的一名年轻教师。她每天在qq里发表一篇感想。或教课心得,或生活所见,更多的是教育女儿的亲力亲为的好方法。虽然自己孩子已大,但是每一次读她的文章都特别亲切。有时唤起对孩子的美好的回忆,有时学到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有时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所以,每天,我打开QQ空间,好友动态是我关注的对象。每天我要看看今天她又发表了啥内容,值得我去学习。这好像是一日三餐的家常饭,好朋友唠家常,几天不看,缺少许多。

  最让我感动的是全国著名语文教师支玉恒。去年,他76岁高龄到我区讲课。我说:“支老师,咱们合张影吧”?他风趣地说:只要不嫌我这糟老头难看,当然可以啦!于是我们欣然合影。并且,我和他加了微信好友。每天,他都发表一篇微信,配上精美的插图和一段哲理性文字。例如:男人之美在于度;女人之美在于韵;小孩之美在于真;家庭之美在于和;生活之美在于品;朋友之美在于诚。还如:包容是一种至高无上的美德,一个人想要获得真正的幸福和快乐,就要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人生的每一件事……每天的一小段文字,让我如痴如醉品析生活感悟。支老师的哲理小文当然是盛宴,品尝一次,营养丰富,精神愉悦。

  当然,网络信息传播快,寻人,投票,点赞……这些方面我也积极参与。有次,看到朋友圈里一则寻人启事让我牵挂,这是一位认识的同村老人,我情不自禁地转发同时又询问认识的朋友。第二天,我又一次打开朋友圈,被大家的热心行动感动了!朋友圈刷屏了!大家都在转发!从认识的初中同学到师范好友,自认识的同事至周围的亲朋,还有那玩微信不多的亲戚……大家都在转发,为老人的安全担心,为老人的安全祈祷,为老人的家人着着急……虽然只是动动手指,举手之劳,但是大家都有一颗热情的心,有一片炽热的情,有一个关爱的举动……感谢朋友圈!周围的朋友都值得信任,都有急人所急帮人所难的善举!想起朋友圈中为恒大冰泉点赞,66个赞在一个小时内集齐;想起朋友圈内为侄女投票,大家不厌其烦一次次关注投了;想起朋友圈孩子填写调查问卷,朋友们相信无疑认真填写;想起朋友圈建立班级微信群,一天之内天南海北31个师生拉近距离;想起朋友圈晒游玩照片,朋友圈内点赞祝福;想起朋友圈内励志鸡汤,朋友们转发分享;想起朋友圈内养生之道生活窍门,朋友们学习模仿重视健康;想起朋友圈内遇到困难,朋友圈内指点迷津慷慨奉送;想起朋友们圈内群聊,朋友们敞开心扉无话不谈;想起朋友圈内节日祝福,朋友们个个温暖幸福;想起朋友圈内搞笑视频、文章,朋友们开心快乐忘掉烦恼……

  不管电脑还是手机,强大的网络已经和我们息息相关。生活、工作已经形影不离。我不得不说强大万能的网络,感谢你!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