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网络点亮爱的希望

2017年10月20日23:20

来源:大河网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网络的了解也越来越多。一些难懂的问题,通过上网也可以解决。网络消息传播快,范围广,作用大。河南省淮滨县人民教师郑琳利用网络帮助了困难学生,获得当地老百姓的一致称道。

  郑琳是八四班的班主任,在她的班上有一个叫张婷的女生。说起张婷,也是个可怜的孩子。父母很早就离婚了,张婷一直都是跟着姥姥生活。生活本来就不宽裕,然而,命运对这个孩子太残酷了。张婷患病,没有钱医治,只好辍学在家。

  郑琳听说后,对张婷充满了同情。二话没说,拿出自己的钱帮助张婷治病。但是郑琳只是一名人民教师,能力也是有限的。处在这个年龄段里的郑琳,也要肩负着家庭的担子。渐渐的,郑琳也没有办法支付得起张婷的医疗费。郑琳是一名负责的班主任,她觉得自己有责任照顾好班里的每一名同学。没有钱,她就想办法。她向学校反映,请求学校帮助张婷同学。向同学们发起捐款,但是还是收效甚微。庞大的医药费,让郑琳每夜都难以入睡。

  网络迅速发展,郑琳决定在网上发消息。首先,她把张婷的情况写了一份书面的介绍。为了得到更多人的信任,她发布了张婷在病床上的照片以及在医院住院时的账单。其次,她在网上搜索了不少可信的网站。最后,她为张婷办了一个账户。她会将所有的善款存在里面,起初,捐款的人数不是很多。网络上会存在一些欺骗性,随着诈骗行为的增多,人们的防范意识也在逐渐的增强。郑琳非常的着急,张婷的手术马上就要开始,但是钱还没有筹到。郑琳在寻找办法,她又多找了一些网站,她给比较权威性的慈善机构发邮件,希望能够得到他们的帮助。虽然过了很长的时间也没有回应,但是郑琳没有放弃。一封没回,两封没回,还是继续写,终于在写了十几封信后,一家慈善机构决定为张婷捐款。通过郑琳的不懈努力,在网上发帖筹到的善款也越来越多。慢慢的,慢慢的,小张婷的手术费终于筹够了。

  内心充满着担忧和希望的郑琳,亲手将小张婷送进了手术室。带着对小张婷的美好祝愿,郑琳终于松了一口气。她十分的感谢网上那些善良的网民们以及向她们捐款的慈善机构,因为没有她们,小张婷就无法进行手术。她感谢这个时代,感谢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她为小张婷能活在这个时代而感到庆幸。值得高兴的是,小张婷的手术非常的成功。

  张婷在医院休养,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小张婷的学业问题。小张婷住院多时,落下的课实在是太多了。父母不在身边,姥姥又不懂知识,郑琳还要回学校为孩子们上课,张婷还在恢复中,不能回学校上课。这时候郑琳想了一个好办法,既能帮助小张婷学习,又不耽误自己为孩子们上课。她为小张婷准备了一个手机,为张婷在手机上申请了一个微信号。通过微信视频,张婷可以向郑琳请教问题。郑琳可以通过微信给小张婷讲课,进行互动,就好像在课堂上一样。虽然张婷不能来学校,但是张婷同样可以学习到知识。郑琳害怕小张婷心理会产生扭曲,经常在微信上鼓励张婷,为张婷进行心理疏导。郑琳将自己在课上的录音通过微信发给张婷,叫她在医院里也可以学习到今天的知识。郑琳害怕小张婷自己学习起来会枯燥无味,她就通过网络为小张婷准备了不少图片,音频以及课件。她还教会了小张婷如何正确的上网查找资料,学会自主学习。在网上听一些比较优秀老师讲的课,使小张婷收益匪浅。通过微信,小张婷认识不少人,当然,这些人都是经过了郑琳的认可的,她们是可以和张婷交朋友的。通过和朋友在微信上聊天,小张婷增长了不少的知识,也开阔了自己的视野。最重要的是,小张婷的心胸开阔了不少。

  通过张婷这件事情,郑琳深刻的认识到网络对我们生活的重要性。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如果运用的好,能够帮助我们的生活。反之,则会危害我们的生活。在班级里,郑琳告诉同学们要善用网络,要把网络与自己的学习相结合起来。通过让学生们观看网络宣传片,引导同学们正视网络。郑琳还把网络教学带进了课堂上,让学生听优秀老师的讲课。课下,郑琳积极的与网络上的优秀的老师探讨教学方法。

  学校一开始不注重学生的电脑课,认为学生的年纪还小,自我认知能力还不是很完善,还不能抵抗网络上的一些诱惑。但是郑琳认为学生应该学习如何使用电脑。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在全面的覆盖,不能让孩子们与时代脱轨。她向学校申请,让学生们每周抽出一定的时间来学习网络知识。

  郑琳只是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她运用网络帮助了自己的学生摆脱困难,把网络与自己的教学相结合,实现了互联网教学。网络庞大的信息资源、优越的多媒体功能和多向交互功能为教学质量和效益的提高提供了可能。极大的拓展了教育的空间,使得学校和整个社会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打破了学习空间的封闭性和学习时间的分割性,扩大了教学规模。网络教育可以把全国的优秀师资汇集到一起,使各个地区的学员都能听到名师讲授的课程,对我国整体的教育水平的提高有着重要的影响。

  网络在不断的发展,我们要想郑琳一样,善用网络。将网络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去,做一个合格的好网民。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