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微博的现代女警谢馥蔓

2017年10月20日23:20

来源:大河网

  谢馥蔓,女,中共党员,现任虞城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木兰警务室警长,2015年度“感动商丘”十大新闻人物。作为一名80后新警,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和群众互动,听取群众意见,宣传安全防范常识,帮扶困难群众,受到群众的欢迎。2014年,以她为原形编发的《木兰从警记》漫画,爆红网络,微电影《木兰从警记》正在网上热播。

  “木兰警小谢”拥有粉丝两万多

  作为一名警察,谢馥蔓并不像大家想像中的那样古板,她也很潮,也喜欢各种时尚和流行,微博就是其中的一种。于是,她就申请了名为“木兰警小谢”的微博,利用空闲时间,在微博上开辟了“小谢微寻人”、“小谢纳民意”、“小谢工作日志”、“小谢正能量”等非常实用的版块,用网络语言与网民互动。

  为了与网民坦诚相见,她公开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和平常工作情况,如果有网民咨询问题,她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回应,用自己的温暖和真诚去感染网民而成为她的粉丝。因为她的微博坦诚务实,能办实事,粉丝越来越多已达两万余人。而这两万多名粉丝,成为一种巨大的力量,帮助她解决了很多难事,也使她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粉丝。

  2012年5月24日上午,谢馥蔓和民警付芬在走访时发现一名3岁的女童迷路,因为年龄太小,女童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说不清楚,路边的居民也不认识她,谢馥蔓和付芬就将她抱回警务室。为了尽快帮助女童找到父母,她们就在微博上迅速织起一条图文并茂的爱心接力微博。博文一经发出就得到许多网友的帮助,最终在无数好心人的帮助下找到了女童的亲人。

  创新警务方式打造出全县最平安的校园

  谢馥蔓有着婷婷玉立的身材,有着灿如玫瑰的笑容,更有着敢打能拼的飒爽英姿。她曾被选派参加商丘市公安局组建的战术集训班,在那里,她和男民警一起在训练场上苦练,在翻爬四米高墙障碍时,她的大腿被碰出30公分的大面积的淤血,手也被磨破了五六处。但最终,她在这次比武竞赛中荣夺女子综合成绩第二名。

  谢馥蔓的工作当然不只是训练、比赛和获奖,这些年来,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她做过本单位的警务实战教官,讲的课程在市里得过奖。她也利用计算机技术和聊天工具,先后成功抓获过8名网上在逃嫌犯,追逃足迹遍布江苏、山西、北京等地。

  因为谢馥蔓有武术特长,除了开展法制教育,她还专门向辖区校园内的女学生传授防狼术,指导女学生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技能。在她的努力下,她打造出了全县最平安的校园,实现了在校学生连续三年无违法犯罪的目标。

  除了这些,谢馥蔓还帮居民解决过很多实际困难,比如申办疑难户口,给困难人群筹集两万多元的善款,帮老人在家中被淹的时候排除积水等等。

  这样的零碎事,她做的数不胜数,虽然做的时候也会觉得累,但她觉得生命更加充实,生活更有意义。

  木兰女警的幸福生活

  2014年8月26日,以谢馥蔓为原形编发的一条微博“木兰从警记”爆红网络,受到网友热捧。《人民公安报》、《大河报》、《商丘日报》等中央、省、市数百家主流媒体对这种创新社区警务模式,利用新媒体平台服务群众的事迹进行了报道。此作品后来被评为2015年公安部“三微”大赛微博作品二等奖、河南省公安厅“三微”大赛微博作品一等奖。今年,谢馥蔓主演的微电影《木兰从警记》正在网上热播。

  近年来,谢馥蔓已利用微博为群众寻人寻物50多次,让人间的正能量一次又一次地传播,温暖了民心,树立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