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锋:我的创业路早已命中注定

2017年10月20日23:19

来源:大河网

  范锋,是从虞城走出来的一位网络大家,现任速途网络董事长兼CEO。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200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4月创办速途网络。曾任职于南方报业、《经济观察报》、西岸奥美、天极传媒集团等多家著名媒体和营销咨询机构,著有专著《中国网络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等著作。2014和2015年,均入选中国新媒体百人榜;2017年初,入选为中国新三板“2016年度杰出董事长”。

  北京速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速途网络”。速途网络成立于2009年,公司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新媒体生态运营商”,提供包括内容营销、移动新媒体产品资源、新媒体营销平台等产品和服务,覆盖移动用户过亿。并从2012年开始布局新媒体业务,期间一直保持着创新力以及出色的现金流。目前,络已经形成由“新媒体产品与服务、内容营销服务、新媒体营销平台业务”三大业务板块所组成的新媒体生态运营体系,拥有超过500个微信公众账号,以及速途研究院、微社群联盟、媒界PRAD等知名业务品牌,构建了新媒体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服务优势。完整的新媒体生态运营体系为络带来了良好的收益。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和2015年络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持续增长,2015营业收入较2014年增加3316.91万元,增长110.45%;营业成本和三大费用增长幅度均小于收入增长幅度,公司净利润由2014年的221.65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678.23万元,增长206.00%,净利润增幅高于营业收入增幅。

  2009年4月,速途网正式上线,创办之初,与大多数创业公司的发展轨迹比较,并无特殊之处,从最初的几个人,一步步发展壮大。时至今日,速途网在短短四年内已发展成为一支上百人的队伍,其中的“过人之处”令业界好奇,速途网创始人范锋的职业生涯造就一朝创业梦想

  每一位创业者的身后总是隐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创业故事。范锋在创业之前,他曾有着十年的工作经历。“在创业前,他在天极先后工作了六年,主管过内容、市场、事业部等多方面的工作,差不多适合他的管理岗位都经历了,此前还曾经在《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等媒体担任过记者工作。这些职业经历差不多十年。”

  经过十年的职场打拼,范锋早已过而立之年。在这十年的工作经历中,范锋觉得并没有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在他看来,创业跟职业经理人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创业的路上充满着未知、憧憬和挑战。

  2009年,从天极离职后,范锋幸运地物色到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时他才发现,自己的人生到了需要改变一下的时刻。“走上创业的道路似乎是早已命中注定,一切都发生的那么巧合。”

  创业方向上的偶然与路上的“伤心之处”

  范锋认为人生的道路上充满了偶然,在创业方向的选择上,他也是经历了一次阴差阳的报社分配才投身于互联网行业,开始互联网创业生涯。

  在行业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如果你已准备好过猪狗不如的生活,那你就来创业吧。”在范锋看来,创业确实需要充分的准备、坚韧的毅力,而且要有能耐得住寂寞的心。 在这段创业经历中,范锋也曾有伤心之时黯然泪下。“回顾创业历程,几乎每件事都让自己记忆犹新。如果一定说哪件事最难忘,就是一位初期的同事黯然离开时,两人默默无语却仍不住落泪的情景。我理解大家对公司和创业都充满感情,中途退出实属迫不得已的无奈和失落。”

  创业的道路注定不是一帆风顺,对于创业路上所遇到棘手的问题,范锋总结为“人的问题”。在他看来,如果公司以每年近100%的高速度增长, “缺人”的问题就不可避免。而人的问题,也不可能随时都处于“理想化”状态,需要耐心培养团队,塑造企业的核心文化和精神。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人员变动再所难免,创业刚起步不久的速途网也不例外。“在速途网初期,有些员工因为各种原因主动离开,这是让人挺伤心的事,不过我也能理解。”范锋说,人的一生也就几十年,选择没有对错,让自己开心就是最好的选择。

  在谈到自己的创业三大必备因素和行业见解时。范锋认为,首先,创业最好是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我在创办速途网之前,差不多积累了十年的行业经验和思考。”其次,创业还要具备大方向和一支能力、性格上互补的团队。在范锋看来,再能干的人,也不能干完所有的工作。没有团队是很难成事和成势的。第三点则是要先求生存再求发展,不能好高骛远。范锋说,其实创业光靠激情是不够的,因为投资人更愿意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

  如今,身处互联网行业的范锋,早已看惯了互联网时代的风起云涌。移动互联网作为一个时代的主题已悄然而至。对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两者之间的关系,范锋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实际上,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间并不是对立的关系。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的互联网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还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商业模式还需要时间和实践的探索,但毫无疑问,越来越多的人更便捷地链入互联网,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寻求和移动互联网结合的方式。”

  范锋坚定认为,未来不管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都将有更多更广阔的发展机会。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