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情深深几许

2017年10月20日23:17

来源:大河网

  自从有了网络,信息瞬间得以大爆炸。炸得让人不知所措,炸得让人热情迸发,炸得让人乐享其中。可以说,网络这个信息直通车,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充实,让我们的精神更加丰富,让我们的交往更加便捷。

  随着网络的大量普及,随着网络的进入寻常百姓家,和网络有关的平台也得以衍生和搭建。譬如我所接触的“中国舞钢论坛”,里面版块涉及方方面面。最蛊惑我流连其中的是“建言献策”、“供求信息”、“摄影作品”、“原创文学”、“诗词歌赋”。这几个平台最吸引我的是,关乎我的日常生活和情感宣泄。

  就拿“建言献策”版块来说吧,你尽可有一说一发帖阐述你针对舞钢建设的建议和设想。看多了,我也忍不住来个建议:因为单位新开辟一个远郊小区的物业管理阵地,可以说是舞钢最大的一个居民小区。去现场为业主办理交房手续的我们,除了搭乘老总的私家车,就是乘坐公交车。公交车站点赶巧设在这小区的东边和西边,中间没有。这可苦了手里提东西的我们。

  所谓远路没轻重,以至于我们从哪个站点下车,都要走上两千多米的路才到岗位。懒人自有懒想法:倘若小区南大门附近设个站点,该多快意?只是多设站点,需要各级市政部门审批核准的。咱一介平民,到哪儿建议?公交车上讲给司机师傅,他撇嘴:“都想在自家门口设站,可能吗?异想天开!”我羞惭惭不知该如何解释这小区会逐渐入住三千多户老百姓,等全部交房手续办完,将有上万居民在此来来往往工作生活呢。怎会是我痴心妄想在自家门口设站?转而一想:人家说的也对,毕竟我一乘客,唐突提出这个建议,他一定会以为我和他开玩笑哩。嗯,说干就干,咱不是有论坛吗?那个“建言献策”版块里,不就经常有。

  帖子发了一周左右,我又登陆论坛,嘿,居然超级版主花中神君给我发了短消息:您提的建议,已被采纳,特此通知,并期待您提出更多关于市政建设的好建议。开心之余,我马上乘坐公交车前往验证:果然在小区南大门东边10米处设了公交站牌。小窃喜许久,想起来我就特别骄傲和自豪。假若没有网络,我这个人民群众提建议能有人重视么?能有人研究落实么?感谢网络,感谢中国舞钢论坛平台,无以为报,便更加喜欢逛论坛了。在论坛的“供求信息”版块发两套空房的出租帖子,很快就有人租用了;在论坛的“原创文学”、“诗词歌赋”发些闲暇感慨,一些符合时事要求的文字也被舞钢市文联主办的《紫烟》杂志刊登了。再后来,单位组织建言献策,我建议舞钢公司学习微商套路,建立自己特有的营销网络平台。这样做,符合时代潮流,更便于客户直接与舞钢产生需求意向,同时还确保了降本减耗,销售员一台电脑即可与国内外需求方及时联络竞标下单。

  网络成了我们另一个家园,尽管它大象无形。每当夜半不舒服时,我学会“有事儿找度娘”。百度一下症状,专家药方立刻闪现在眼前。偶尔也会查些生活小百科,比如如何拌馅儿好吃,如何自制红烧肉,如何穿新鞋子不磨破脚丫子......惯性养成后,炕个大饼、叠个衣服也都忘不了先百度一下。果然百试不爽,果然技高一筹。让人刮目相看之余,内心的欢愉无以言表。

  后来,随着微信的推广,微信群的设立,全国上下男女老少,铺天盖地都被群裹了!单位建群、同学建群、亲友建群,一时间,天南海北的人们不管哪儿发生点儿啥事儿,都瞬间被转发得人尽皆知。比如,在外求学的儿子,那天突然看到小区业主群发的停水公告。于是乎,他电话他爸爸赶紧开车去接他爷奶到另一处房子生活。此举,让他爷爷和奶奶感动到哭:“哎呀,俺乖孙子恁远,还惦记着家里停水哩!”致电儿子表扬他,他却一句话表扬了我:“咳,你儿子这不是学您嘛,乐于助人!”确实,何况这人还是他亲爷亲奶。

  日前,科技越来越发达。网络日渐让人越发离不开它。政府和企业为降低成本,研发出网络电视会议;高校为节约成本,研发出网络电视讲座。受惠网络者,涵盖全国各地。学子足不出户,即可收听高校知名教授讲课;老人足不出户,即可接受知名专家诊疗。更别提一些忙得没工夫做饭的白领、没厨艺显摆的少妇,手指在手机上那么一点,美味佳肴很快由专人派送上门。

  人们迷上了网络,恋上了网络。躺沙发舒舒服服就能在家里和外地亲人视频唠嗑:“今天咋样?哦,挺好?好好好!我?中中中!嘿嘿,得闲来家!”户外群的成立,让蠢蠢欲动的家伙们一呼百应:“装备弄好,就等出发!啥?晚上住帐篷?木问题,这就淘个二手的小军锹平场子用。”爱好摄影、爱好文学、爱好健身,或是爱好美容、爱好唱歌、爱好团购,不管你喜欢什么,都有群友在拉你加入,都有爱心在暖你征途。

  网络虽好,可不要痴迷哟。当前我国几代人都热衷于机不离手,眼科专家坐不住了:“未来几年,眼疾患者将成为社会最大的病症群体。”调查显示,聚餐时,动筷前必有人拍照发朋友圈后,再招呼大家开吃;空闲时,人人以手机为乐,无暇和眼前人交流。这些弊端,将极大地影响国民身心健康。最可悲的是,近期看到一段视频,内容是一位初中学生在学校玩手机时,被老师发现没收了。随后,校方又以其违反校规校纪而被开除。这孩子一时想不开,居然选择在一片小树林旁边的树干上上吊而去。他本人自绝尘世的场景,他父母撕心裂肺的哭声,让我骇然清醒:网络害死人,确有此事!

  远离网络?视若有毒?完全是一棍子打死的节奏。我坚持“一网情深”,至于深几许?咱都拿捏适度即可!成年人不妨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但戒除青少年网瘾,虽难于上青天,却势在必行。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