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网民传递爱心

2017年10月20日23:08

来源:大河网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的时代,也是网络高度发达的时代。有网络就自然有网民,做为一个喜爱网络的网友,我从网络里收获了许多信息,当然网络也让我感触和经历到了到了很多能传递正能量的故事,有些故事现在想起来还令我记忆犹新,仿佛就放生在昨天。

  我的老家是开封尉氏县的一个小乡村,今年四五月份,我们那里很多老乡种植的大蒜长势喜人,而且收货了很多的蒜薹。老乡们想着自己地里这么多的蒜薹一定能买上一个好价钱,可大家没有想到的是,今年因为种植大蒜的农户太多,蒜薹的行情很不好。刚开始蒜薹还是一两元一市斤,价格紧接着就开始下降,从一元到八毛、五毛、两毛、一毛。很多蒜农的蒜薹到后来连卖都卖不出去了,蒜薹压在手里时间一长就要变质,因为没有冷藏设备,很多人卖不出去就选择了放弃。有的人开着车子,把一车车的蒜薹倾倒在了路边的沟渠里、小河边。望着好好的东西被扔掉,很多蒜农心疼地直掉眼泪。我在学校上班,又一次回家看到这一情形后也很同情。这时我想到了网络,想到了那些热心肠的网民朋友。当时,我萌发了一个想法:把蒜农的这个情况拍成照片,然后发到网站上面,呼吁大家关注和支持一下我的这些老乡们。我想到了马上就做,我精心拍摄了一组照片,然后通过自己的微博发了一则题为“蒜农辛苦收获蒜薹被扔掉,呼吁大家来关注”的小文。真没有想到,这则微博的浏览量很快突破了上千的数量,很多网友表示关注,同情蒜农的遭遇,还有一些网友询问我具体的地址,我详细地发给了他们。两天以后,我们老家迎来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听口音他们是豫北安阳那边的。他们说是来这里买蒜薹的,都是在网上知道的这个事情,很同情蒜农想帮助大家解决一下销路,他们还带来一辆大车子,说是要拉蒜薹的。我这才想起来,他们正是我的那群热心的网友,看到我发的微博以后,就赶来买蒜薹了。我们老家的蒜农都很高兴,他们把自己家新收获的蒜薹挑选质量最好的买给了我的这些网友们,老乡们还在中午留了大家吃饭。就这样,我们老家的蒜农买了将近一万斤的蒜薹给了这些网民,他们满载着一大车的蒜薹走了。乡亲们和我把他们送出了好远、好远。乡亲们都说我给大家做了一件大好事,我对他们说:“你们还要感谢这网络啊,网络帮我认识了这些好网民!”后来,我才知道这些网民自费出的钱买了这一万斤蒜薹,又很便宜地处理给了当地的超市、商场,或者冷藏库,他们中有的是公务员,有的是教师还有一些没有职业的社会人员,他们能从自己不多的收入里拿出一部分钱来救助我的蒜农老乡们真是着实不易。正是网络把大家的爱心凝聚在了一起,真得要感激网络这个大好的平台啊!

  还有一次,是发生在今年五月份的事情了。因为写作的爱好,我在县城结识了一些文朋诗友,我们经常在一起搞活动。不见面的时候,大家就通过网络微博或者微信相互联系,大家还成立了一个微信好友交流群。这一次,是我的一个名叫“热白开”的微信好友发起的活动,他通过“轻松筹”互助平台发出了求助要求,他说自己同村有一位患病的老乡需要救助。从网络上我了解到,他的这位老乡家庭生活困难,老乡家有一个儿子得了很难治的尿毒症,住院治疗需要花费几十万元,他的家因为给儿子看病已经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为了给儿子积蓄治病,老乡万不得已求助我这位好友向社会发起求助。网友的微信和微博发出去以后,很多的网友关注了这件事。那两天,这位网友的电话几乎成了“热线”,每天都有咨询他的网民朋友。大家纷纷献出自己的爱心,很多人是通过手机微信发红包的形式进行捐助,当时我也捐了二十元钱,虽说数目不多但也是表达了自己的一份爱心。我的这位网友大哥很感动,短短几天他便帮老乡通过网络形式筹集到了两三万元的善款,他又一分不少地转给了这位老乡。这位网友大哥在网上一个劲地替他那位老乡向大家表示万分的感谢,他说怎么也没有想到大家的爱心力量如此强大,真得要感谢网络让大家的爱心的小溪汇成了这么大的一条长河,网络真得很伟大!

  真的,健康的网络空间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只要有梦想,共同来维护,网络就可以给我们造福,创造出大家意想不到的奇迹!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