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振钢:种出老百姓最爱的味道

2017年10月16日21:54

来源:新华社

  茹振钢是河南科技学院教授,全国著名的小麦育种专家,其培育的小麦品种“矮抗58”播种面积占全国小麦播种总面积的十分之一。中国人吃的每8个馒头中,就有1个来自他的品种。2014年,茹振钢因在小麦育种上的杰出贡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今年茹振钢被选举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小麦成产的关键是光照,要提高小麦产量就要提升小麦对阳光的利用。为了广泛研究不同地域的小麦属性,茹振钢“脑洞”大开,将视野放向全球,提出了把“空间变时间”的大胆设想。

  茹振钢说,靠近两极的地区光线弱,靠近赤道的地区光线强,这相当于一天中早晚光线弱,中午光线强,如果把这两地小麦品种的优势结合起来,这样的小麦一天内都能最大程度吸收利用太阳光,产量必然提升。

  为此,茹振钢在全球采集小麦样本,选择了200个研究样本进行对比。经过3年研究,他发现靠近地球两极的小麦耐弱光,叶片薄、叶片颜色黑,靠近赤道的小麦耐强光,叶片厚、叶片颜色浅,于是将两者结合,培育了叶片既厚且颜色深的小麦品种,最大程度地利用了阳光,增强了小麦的光合作用。

  随后几年间,茹振钢带领团队先后研究解决麦穗、麦秆、根系等难题,克服了掉穗、营养供给不足等问题,成功培育出高光效小麦品种“百农4199”。今年“百农4199”最高亩产达824.9公斤,比茹振钢培育的、被誉为“黄淮海第一麦”的“矮抗58”亩产稳定高出200斤。

  “最好的饭菜就是妈妈的味道,农业育种要让食物留住原有的醇香。”茹振钢说。

  “成为十九大代表,我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不仅要做好自己的育种科研,更要落实好党的任务,团结带领更多的干部群众一道强国筑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而奋斗。”茹振钢说。 据新华社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