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最美乡村”申报材料:渑池县仁村乡雪白村

2017年08月0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雪白村位于仁村乡政府北10公里处,东北与新安县青要山接壤,东与红花窝村相连,西与台口村毗邻,土地面积42平方公里,占仁村乡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该村曾先后荣获全市“五好”农村党支部、全县“精神文明先进村”、“平安建设先进村”等荣誉称号,村两委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以建设最美乡村为载体,总体规划,科学发展,乡村建设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6年顺利通过省级美丽乡村验收。


  一、积极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结合本村实际,整合各类资源,深化管理工作细节,动员全村力量狠抓落实,共建洁净美好家园。按照《河南省2014年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申报指南》,因地制宜,整合多方资源,先后完成投资2351万元对雪白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新建道路工程共3.5千米、净化水厂一座、垃圾中转站一座、污水处理站一处、公厕4座,投资450万元建成1000平方米文体综合服务中心广场一处,投资90万元完成游园建设。同时,建立长效保障机制,以党员和村民代表为骨干,成立村环境综合整治管理小组,分包承户,按户落实。完善健全村民公约,对村内环境综合整治管理实行制度化、常态化。坚持规划先行村村内主干道拓宽、硬化,鼓励沼气池建设,发展新型农民住宅社区178套,垃圾定点埋藏,定时处理,全面美化、亮化村容村貌,为群众打造了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一座座漂亮的徽派民居错落有致,一条条通村水泥道路干净整洁,漫山遍野花团锦簇、郁郁葱葱,进入雪白村后映入眼帘的是一幅风景宜人、仿佛进入画中的美丽景象;村内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秀的文化历史遗产,雪白村是洪阳河的发源地,境内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自然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有天然氧吧之称。该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木兰山、五凤寺、老龙洞、马跑泉、显灵桥、祈雨台等人文传说。渑池县委、县政府旧址、县武装大队、陕州行署、烈士陵园等红色遗迹更为美丽的雪白村锦上添花。


  二、建设最美乡村,离不开村民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该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诚实守信为重点,积极倡导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推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积极开展创建文明村活动,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评比活动,并于2015年3月荣获“县级文明村”称号,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移风易俗、勤俭办事,对农村的红白大事统一管理、操办,反对普涨浪费和封建迷信。开展社会主义主题思想道德教育文明村庄、和谐村、和谐家庭活动,引导农民群众树立文明意识、节俭意识,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促进农村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三、坚持以弘扬先进文化、增强群众素质和文明程度为目标,以创新工作思路和活动载体为抓手,为了能给村民健身提供场所,我村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立了村综合文体活动中心,方便村民健身休闲。近年来,我村还组建了秧歌队、锣鼓队、文艺宣传队、定期开展文艺活动,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有力的促进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的提升。

  四、采取多项措施对村民进行法制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村民学法用法积极性,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实行村务公开是新形势下的安民之策,落实民主管理是促进自我发展的治村之本。扎实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开展村民自治,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目标。

  五、围绕培育农民自主创业精神,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农民教育,提升农民素质,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采取得力措施,优化农民的创业环境,千方百计的调动广大农民干事创业、勤劳致富、建设家园的积极性。该村五凤山景区建设与农业生产紧密结合,同时通过建设马跑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做大做强野菜、柿子醋等特色产业,结合香菇产业建成食用菌特色挂面厂;大力发展农家乐等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业已成为该村农民脱贫致富增收的一项重要途径。

  文化是村庄得以延续的血脉,雪白始终坚持把文化的涵养和复萌作为最核心的目标和最高层次的追求。一是复兴村落文化。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村庄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建设中不仅考虑房屋和院落本身,还把周围环境与房屋建设有机结合,古老的磨盘、重装的水车、废弃的猪槽都成为设计元素,具备豫西特点的门楼、青砖布瓦,劈材垛起柴扉墙,精心修葺的石彻墙房屋,随意妆点的小竹林,绿叶成荫的参天古木,青山薄雾中的小桥流水都成为城里人流连忘返的风景。二是保护生态文化。注重保留村落原始风貌,不挖山、不扒房、不砍树、不填河塘,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大力开展封山育林,严厉打击砍树、卖树、烧炭等破坏行为,使山林植被覆盖率得到增加;引入生态污水处理技术,不仅使水质得到净化,而且污水处理成为可观赏性项目,通过创意设计,在村旁道路播撒花草美化环境,着力还原了乡村旅游本色。三是培育特色文化。通过挖掘乡村旅游文化、特色民俗,大力丰富村庄的文化内涵。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未来的雪白将在乡村旅游、观赏农业等方面有新的发展,在多个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雪白群众的生活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一个疏密有致、喧静有度、村镇融合、三生共嬴(生产、生活、生态),自然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厚,人文风情独特的美丽雪白将更好地呈现在世人眼前。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