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最美乡村”申报材料:渑池县洪阳镇柳庄村

2017年08月0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柳庄村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洪阳镇,总面积15平方公里、荒坡面积1.2万亩,林地面积8000亩。2013以来,在省市县乡各级政府和部门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村支部书记武安伟的带领下,先后投资1.2亿元,把泛滥成灾的荒滩河道变成了碧波荡漾、河柳垂堤的江南水乡;把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山秃岭变成了瓜果飘香的花果山;把昔日交通闭塞的贫困山村,建设成了生产生活、文化娱乐设施完备的花园式社区;通过发代设施农业和观光农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变股民年终有分红,年人均收入由过去的不足3000元上升到8000元,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穷山村变成了风景如画的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不仅是河南省首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也是国家级“自然生态文化村”。


  ……如今,村庄街道干净整洁、门前清溪碧流;家家和谐富裕、笑喧溪林,每逢节假日游客量达20000多人,成为豫西远近闻名的农业休闲、观光景点。

  畛河山水游----自古以来,畛河是柳庄村前的一条季节河,每年汛期来临,河水暴涨,交通中断,村民生命财产和生产生活村受到严重影响。经过一年多的治理,先后清运沙石45000立方,修建阶梯式河坝14道、护堤3.2公里、景观桥两座、造地100多亩、河堤道路1.5公里、栽植景观树1000多棵;同时,还结合“防洪减灾、蓄水浇灌”施工方式,使昔日靠天吃饭的300多亩旱地变成了自流浇灌的高效农田。昔日的荒滩河道上,变成了一道道水波荡漾、柳叶垂堤、虹桥卧波的亮丽景观。每天游客如织,经常在河堤、桥头驻足留影纪念。


  户外休闲采摘----先后动用钩机、铲车、装载机和运输车辆等大型机械,把15平方公里内的4个山头、山坡、沟底进行了整治,修建山间环形水泥道路12公里、桥梁2座。新造梯田6000多亩,并按照现代农业节水设施标准,修建500立方的蓄水池4座、水库3座,铺设主管道11公里、支管道30公里、滴管近60公里,栽植新品种纸皮核核、日本甜柿、软籽石榴、雪(苹)果、美国大樱桃等果树30多万株,把昔日的荒山变成了花果山。省、市农业专家和教授高度评价:“水土保持完好、规划长远合理,生态环保利国富民,具有现实的指导和示范意义。”

  目前,这里春季野花满山坡,还有桃花、梨花、杏花、牡丹花、苹果花、槐花;秋季满山瓜果飘香,田园采摘人流如织。

  乡村休闲游----穷山僻壤变成了花园社区。先后对村中参差不齐的96间老旧房屋进行了整修;对村中1000多米高低不平的道路进行了加宽、取直、硬化,装上了路灯31个、广播28个;修建了1800平方米的仿古文化大院、村级卫生室和健身广场;安装健身器材9套、LED滚动屏2个;修建了1万平方米的园林式休闲园、栽植了各种景观树古树400多棵、种植各种木花卉草坪20万株6000平米、;修建节水浇灌、饮水工程4处,修建水厂1座、铺设管网2000米,自来水入户率达98%;同时、修建了污水处理站、标准化公厕,配备了垃圾车、垃圾清扫车、洒水车4辆、垃圾箱86个;修建了风景桥2座,硬化道路总长度达30多公里,做到了路通、车通、户户通、村村通。如今柳庄村青山环绕、花木葱融,道路整洁、环境优美,好似江南水乡。

  大棚休闲采摘----先后建成了蔬菜棚50个、高效控温大棚12个,年产反季节蔬菜、草莓、瓜果达120万公斤;进入丰果期以后,柳庄村有机林果品年产达300万公斤以上;建成了万只林下散养鸡基地一个,散养鸭场一个;成立了“河南柳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渑池柳庄林果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美丽乡村·魅力柳庄”网络宣传、销售平台。目前,80万吨的冷储库、占地100亩的水上养殖、垂钓项、小龙庙寺院目正在加紧施工。

  乡村四季游---建成了“柳庄游观光园”。依据地势建成了以农耕文化为主题“柳庄农耕游园”,建成了户外婚纱摄影基地。这里吃、住、游、购等系列配套设施完善。修建了雕塑景观、青铜、石蹍农耕景观;历史名人景观;古树道路景观、花卉树木、小桥流水、珍禽自然、仿古长廊等景观40多处(个);移栽古树600多棵;白皮松、女贞、紫薇、桂花、石楠等名贵树种5000多棵;花卉30多种10000多株、环形观光步道2000多米;仿古建筑、楼厅10个、风景喷水池4个、风景灯1200多盏。每逢节假日山庄车水马龙,到这里休闲观光、采摘游玩的人络绎不绝,不仅享受

  自然风光,也感受到了柳庄美丽乡村的魅力。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村中自发组织有歌舞队、锣鼓队,每逢农闲和节假日,组织村民自编自演歌舞节目;同时专门开设了【柳庄微视】自频道网络手机电视节目,开创了村级利用网媒进行文化宣传教育的先河。自频道内容包括“党建播报”、“乡村建设”、“党性讲大堂教育”、“微视播报”、“微视实录”等9个栏目,及时编播柳庄党员学习活动、好人好事、致富故事、柳庄的建设进程等,通过正能量的宣传和引导,极大的树立了党员形象、推动了党建工作、鼓舞了村组党员干部的士气。【柳庄微视】电视节目的宣传,让远离家乡的干部群众离家不忘家、不忘组织、不忘身份,始终与家乡的发展和建设永远保持联系、悉息相关。目前“柳庄微视”已经制作发布218期共计1600多分钟,在全国各地只要百度“洪阳柳庄微视”即可以浏览到柳庄党建工作和柳庄的发展。点击量达12万人次,自觉点击收看、转发“洪阳柳庄微视”网络电视节目,已经成为柳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文化生活的一部分。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