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最美乡村”申报材料:义马市河口社区

2017年08月0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河口社区位于义马市东部,310国道北侧,村庄主要沿燕沟河两岸主干道呈带状分布,居住相对比较集中,境内有2A级森林公园——清风山风景区,义马市最大的水库—常窑水库及亚洲第一单跨特大桥—许沟特大桥。


    一、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做好“最美乡村”创建工作,河口社区党支部、居委会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居委会主任、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居民小组组长为成员。


  二、村庄基本情况

  河口社区总面积10.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850亩(已退耕还林1650亩),山林面积8000余亩。社区有12个村民小组,426户群众,1705口人,党支部现有党员54名。是东区较大的中心行政村。村庄主要沿燕沟河两岸主干道呈带状分布,“两沟一湖两岭四面坡”是河口社区的自然地势,呈东南西北走势,境内有2A级森林公园—清风山风景区,人文景观、自然景观非常丰富。

    三、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宜居家园

  河口社区始终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建立最美乡村,打造宜居村落;带好两支队伍:社区“两委”班子和党员;发展三大产业:大樱桃产业、农家乐产饮业、观光旅游业。

  主要做法和成绩

  一是改善环境,美丽宜居

  河口社区山青水秀、环境优美,经过多年的不断投入和建设,已形成以清风山省级森林公园为依托,以清风山为亮点的良好生态环境,初步成为名符其实的义马市最美乡村。

  1、2013年,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契机,争取到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铺设污水管网5700余米,修建道路4.46公里,铺设污水管网5700余米,建设污水井281个、玻璃钢化粪池7个、人工湿地1处、垃圾收集点12处,安装太阳能路路灯102盏,使社区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完善。并为群众发放垃圾桶430个,配备垃圾清运车2辆,并实行保洁员分段负责制,专人管理,对道路、村庄等公共地段环境卫生实施全天候保洁,清扫率达100%,人畜粪便循环利用,无公害化处理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5%以上,生活饮用水卫生合格率98%以上。这些基础设施的建成为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奠定了坚实基础。

  2、加紧环境整治力度,实施绿化亮化工程,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优美环境。凭借茂密的林木资源和优越的地理位置,2014年先后投资300余万元,在村庄栽植花草苗木5000余株,新建休闲娱乐广场2座,建设标识大门1座,粉刷墙壁3000平方米,集中清运沿河、沿路等村内垃圾2000余方。今年争取省水利厅河道治理项目,对河口大路组至清风山景区的3.5公里河道进行治理。这些工程的建成,与社区的自然环境相得益彰,呈现出家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图画。

  二是脱贫攻坚,改善民生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极端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对打好脱贫攻坚战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做出全面安排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河口社区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义马市、东区办事处的安排部署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克服急于求成心理。社区三委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全社区300多户农家,逐户排查摸底,建立台账。对生产生活确有困难,一时难以度过难关的农户,通过个人申报、小组通过、村民代表评议、村民议事会和党支部讨论通过,确定为低保户,逐级上报,做到应保尽保,不落一户,使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社区三委班子和先进党员与低保户、困难户结成对子,精准扶贫,并按要求时间脱贫。2016年社区低保户50户,精准扶贫四户。通过上上下下努力已脱贫5户。我们始终扎扎实实地把“精准”要求落实到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各环节,确保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三是文化传承,突出特色

  社区党支部向社区干群发出了“致社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公开信”,从改变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习俗入手,倡导文明节俭办红白喜事,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充实调整“四会”成员,使“四会”组织真真正正发挥作用。使创建美丽宜居乡村工作成为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

  每年五月中旬的大樱桃艺术活动,各级领导前来祝贺,举办各种文体竞赛活动,大戏、秧歌、锣鼓助兴,八方来客,游人如织,采摘佳果,买卖交易,盛况空前。

  河口舞狮,始于明清,代代薪火相传,每年的春节、元宵节、三月三清风寺庙会、大樱桃艺术节等重大节日都要舞狮庆祝。分为单人狮、双人狮等。狮子滚绣球、狮子争绣球、高杆摘绣球是其拿手好戏,在义马市颇负盛名。

  河口秧歌与舞狮几乎同时起步发展,每逢喜庆之日,与舞狮同时出动。秧歌队伍人数不固定,少则几人,多则数十人,甚至超百人。随着铿锵锣鼓,翩翩起舞,队形变幻莫测,令人目不暇接,欢声笑语不断。

  四是乡风文明,崇德向善

  从古到今河口民风淳朴、勤劳善良、与时俱进。山仁水义,老忠少孝,女勤男廉,连续多年没有刑事案件发生。更有许多贤人名士,给河口添光添彩。古有许天官,今有李将军。相传明代河口许沟组许姓人,幼时家贫如洗,但却天资聪慧,秉烛夜读,终于考中举人,传说官至礼部天官。河口村李新光,年少时就立志高远,放牛时也手不释卷,高中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表现出色,连连得以提拔,位至南疆军区司令员、新疆军区副司令员,少将军衔。

  由于党支部积极引导村民崇德向善,弘扬正气。河口社区乡风文明,邻里和睦,每年都要评定“文明户”和“最美人物”,并召开大会隆重表彰奖励。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五是惠民安民,最美家园

  1、引凤筑巢,惠及百姓。社区坚持“引的来、留的住、村发展、民务工、保稳定、创税收、打双赢”的24字方针,为民营企业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2014年,社区新引进义马中仪重工制造有限公司,投资额达5000万元,截至目前社区共有新大牧业、十三姨面粉厂等13家民营企业,投资总额近亿元,安排社区剩余劳动力210人。民营企业的引入为提高居民收入拓宽了路子。

  2、以农促林,优势互补。河口社区原有耕地1850亩,为了增加农民收入,社区利用国家退耕还林优惠政策,立足本村实际,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林果业,先后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引进优质大樱桃一万棵、花椒3万余棵,种植大樱桃950亩,花椒7及其他小杂果700亩,优质朝天椒300亩,林药间作250亩。2015年,社区鼓励居民对低效林进行改造又新栽植矮化樱桃30亩,薄皮核桃150亩,花椒480亩。以农促农举措,使得社区家家有项目,人人有事干,年年收入有提高。

  3、旅游搭台,餐饮唱戏。餐饮旅游业是河口的新兴产业,起步虽晚,却发展迅速,最盛期开办农家乐饭店28家,目前,社区仍有农家乐饭店10余家,户均年收入达八万元,旅游业带动了农家饭店,农家饭店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目前河口社区清风山旅游景点在周边县市乃至豫西地区已小有名气。

  连年来河口社区先后获得国家级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文化村、省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文明村、省级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省级清洁家园示范村等光荣称号。被河南省命名为首批省“河南省水美乡村”、“河南省美丽宜居乡村”;被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优秀示范村”。

  河口社区现在呈现出一片“村在林中、路在树中、家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面,一个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富裕的“美丽宜居乡村”正呈现在人们面前。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