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最美乡村”申报材料:汤阴县韩庄镇部落村

2017年08月0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汤阴县韩庄镇部落村位于汤阴县城西2公里,东临京广铁路和107国道,南临汤鹤铁路和302省道,南水北调总干渠从村南、村西绕村而过,北依汤河部落水库,距汤河国家湿地公园5公里,隶属湿地公园范围之内。三面环水,交通便利,环境十分幽美,被称之为“部落半岛”。全村共有1200口人,800亩耕地,76名党员,36名村民代表,4个村民小组,6名两委干部,工业企业11家,4家农民合作社,2016年人均纯收入19000元。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卫生村、生态村、十佳民主法制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县“五个好”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


  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各项事业发展。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党支部是农村的领导核心,党支部战斗力强了,其他各项工作就好开展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打造一支团结合作、埋头苦干的两委干部队伍。严格管理,周一集中办公,周二至周日干部轮流值班制度,以身作则,要求两委干部做到的支部书记首先做到,带领群众致富。支部书记与别人合伙成立了股份制企业,还与人合伙搞合作社蔬菜大棚种植,安排就业30多人,其他两委干部也都有致富项目。搞好便民服务,群众办事到便民中心,接下业的事两委干部帮你办,加强网格化管理,党员代表是网格长,大事小事在网格内解决,发挥党员在矛盾调解、平安建设、蓝天工程等工作中作用,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重大事项,民主科学决策,采用“4+2”工作法,增加透明度,使党员、代表参与全过程,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比如南水北调征地600多亩过程中,部落村是全县唯一统一分配补偿款,统一调地的村,没有派工作组,依靠党员、代表多次召开会议,按“4+2”工作法进行,顺利调整了土地,没有一起信访事件发生。今年土地流转价格下调,从1200元降到800元/亩,也是采取“4+2”工作法,做通群众工作,全村278户种地农户,已签定270户,占90%以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两学一做,手抄党章,通过上党课,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制度,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对党员的管理。针对党员流动性大,建立了党员微信群,通过微信学习党的知识,传达有关信息,七一前夕,党员义务劳动、上党课,知识测验、评议两委干部。村里还成立了功德银行,好人好事记录在案,如党员陈世敏,致富不忘乡邻,每年拿出2万元,为70岁以上老人发福利,救济困难群众,2016年被评为感动“韩庄人物”。全村有40多名党员有致富项目,并安排就业200多人。

  二、发展集体经济,保障民生事业。

  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不靠输血,提高造血功能。原来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左右,去年作为全县试点村,上级拨付启动资金134万元,村里成立了集体经济公司。今年购买清洗车、收割机、犁地机等投资80多万元,目前已完成毛收入12.5万,净利润5万元左右,预计全年收入50万元。为村民发大米、鸡蛋、扫帚、垃圾桶等福利、重阳节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及其它公益事业等。2016年引进天然气进村入户,每户补助520元,集体拿出15万元用于补贴村民。今后,将大力发展农家乐、观光采摘农业、居家自助式养老等产业。

  三、建设优美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部落村位于汤阴县城西2公里,东临京广铁路和107国道,南临汤鹤铁路和302省道,南水北调总干渠从村南、村西绕村而过,北依汤河部落水库,距汤河国家湿地公园5公里,隶属湿地公园范围之内。三面环水,交通便利,环境十分幽美,被称之为“部落半岛”。

  汤河横穿汤阴县,起源于牟山之麓,流经鹤壁、汤阴,最后流入卫河,汤河原名荡河,因水温微温故改名汤河,被汤阴人称为母亲河,见证了千年古县汤阴的历史轨迹,是汤阴县地表水、地下水补充的重要来源,流域面积1287平方公里,干流全长73.3千米,其中汤阴县境内51.2千米。

  韩庄镇部落村属太行山东麓,地处东经114°15〃-114°30〃,北纬35°47〃-36°01〃之间,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无霜期长,雨量集中,日照充足。全年无霜期206天,年蒸发量1728.5毫米,年降水量580毫米左右,降水分布不均,春季占16%,夏季50%,秋季27%,冬季7%;属于富水区,地下水埋深为5-8米,含水层砂,砾石2-8米,漏水量25-45吨/米,部落村土层深厚,耕地以粘土为主,基本平整,保水保肥性能好,适宜小麦、玉米、大豆、花生、棉花、红薯等农作物生长,粮食平均单产900公斤,属于中等水产田。

  全村群众全部生活在汤河南岸。村内栽植绿化苗木1.3万棵,建设小公园2个,修建村主干道2.5公里,实施了村道绿化亮化工程;实施了户户通工程,硬化街巷道路3.8万平方米,铺设了污水管网,建成安阳市首家农村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全村供水设备采取集中供水办法,以地下水作为水资源,水质较好。

  我村依托汤河开发养鱼、垂钓、发展旅游、农家乐、儿童乐园、观光采摘等项目,通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使村民素质不断提高,努力做到“水安全有保障、水资源有保证、水环境有保护、水文化有底蕴、水景观有特色”,力争把部落村建成“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宜居怡人”的幸福家园,建设成为集观光、休闲、度假、健康为一体的水美村庄。

  部落村两委高度重视“最美村庄”创建工作,为此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乡村分管副职包区蹲点指导,村两委班子按照要求狠抓各项具体要求进行落实。日常管理到位,长效保洁效果明显,河水无垃圾和明显漂浮物。

  部落村村风醇厚、朴实、文明,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强积极性高,生活环境优美,生产环境便利,交通条件较好,村庄布局规范合理,生态旅游优势明显,可开发潜力巨大。

  2008年我们就按照“符合农村实际,满足农民需求,体现乡村特色”的总体思路,委托河南省村镇规划设计院就村庄产业发展、房屋、道路、电力、通讯、绿化、亮化等高标准编制了村庄规划,并严格按照规划开展村内各项建设,为打造整洁、优美的村庄环境奠定了扎实基础。我们通过“争取上级资金、村级自筹资金、群众自愿捐资”的方式,先后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实现了全覆盖;修建村主干道2.5公里,并实施了村道绿化亮化工程;实施了户户通工程,硬化街巷道路3.8万平方米,实现了家家户户门前通柏油路;购置分类垃圾箱70个,垃圾清运车1辆,购置洒水车1辆,新建垃圾中转站1座,实行“户收集、村集中、镇清运”的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积极争取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建成安阳市首家农村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铺设了污水管网;实施了旱厕改造工程,90%以上农户改建了水冲式厕所,建设4个水冲式公厕,实现了全村生活污水达标排放;建成标准化卫生室1所,城乡居民医保、意外伤害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群众就医得到基本保障;实施了河南省“美丽乡村”试点项目,进一步完善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了中心花园、健身广场、文化大院、灯光篮球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了村庄的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建成标准化车库75个,以成本价出售给村民,保障了道路畅通,减少了乱停乱放、影响村容、影响交通等现象。先后粉刷墙壁13500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1.3万棵,建设小公园2个,文化大院1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五风建设,合力建好新农村。

  成立红白理事会,树立新风,节约办事,改造部落餐厅,建成食品安全示范村。坚持以“严党风、抓政风、淳民风、正村风、美家风”五风建设为统领。每年通过评选星级文明户、优秀党员、优秀村民代表、好儿媳、感动韩庄人物等活动,进一步传递正声音,凝聚正能量,村民自觉维护人居环境意识不断增强。民风淳朴、社会和谐。今年,我村还计划投资450万元,建设文化礼堂,集文艺宣传演出、村史博览、图书阅览、书法绘画、道德讲堂等为一体的综合文化中心,进一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虽然我村在新农村建设中做出了一些成绩,但是与上级领导要求和村民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脚踏实地,以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村民力量,为建设“美丽部落”做出积极的贡献。

  汤阴县韩庄镇部落村委会

  2017年7月20日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