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最美乡村”申报材料:荥阳市崔庙镇索坡村

2017年07月3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与“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活动要求,索坡村在生态改善、脱贫攻坚、文化传承、民风文明等方面做出来一定成效,现就申报河南最美乡村的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崔庙镇索坡村基本情况

  荥阳市崔庙镇索坡村,现有人口1820人,居住447户,共有土地面积5700亩,其中耕地面积2138亩。经纬度座标为:东经113°13′—113°23′,北纬34°36′05″—34°43′17″。属暖温带季风性半干旱气候,冷暖气团交替频繁,常年少雨,四季分明。春季冷暖无常,少雨多风;夏季炎热多雨,水热同期;秋季凉爽宜人,光照充足,间或连绵阴雨;冬季寒冷干燥,风多雨少。年均日照为2332小时,气温为14.3℃,降水675.5毫米。

  该村北临万山横岭生态园、万山森林公园,南临三仙庙水库、西邻索河发源地娘娘湖,东临荥阳地质文化产业园(省地质公园)。本村位居中心,形成一个融地质文化、农耕文化,宗教文化、历史文化为一体的旅游度假集聚区,索坡村已成为乡村生态度假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在改革开放春风的沐浴下,索坡村两委紧紧依靠党的富民政策,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农村资源优势做文章,进一步明确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定位,以“乡村旅游、绿色农业、文化产业”为支撑,注重“规划先行、特色为本、文化为魂、产业为根、引客为要、民生为重、生态为基”,合理打造美丽乡村。


    二、“美丽乡村”建设和“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情况

    1、生态改善,宜居秀美。

  人能改造环境,环境能塑造人,这是新时期农村居住环境变革必然选择,我们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工作抓起。结合郑州市政府、荥阳市政府两级财政的扶持,重点做了四项工作:

  (1)美化环境、搞好绿化。对全村进行了高标准规划、硬化、美化、亮化、绿化,使全村形成了三纵三横的村内环线,道路全部安装路灯,两旁全部进行美化、绿化。郑州市林业局把全市义务植树点放在索坡村,对全村进行绿化美化,两年来共植树8000余棵,绿化草坪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培育各种苗木3万多株,全村林地覆盖率达56%,索坡村被荥阳市评为生态村文明村。

  (2)完善环境配套工程。投资1100多万元,铺设全封闭的雨污管网3000多米,建立污水处理站一座。建立10多个垃圾堆放点、3个地埋式垃圾池、20多个垃圾箱、2辆垃圾清运车、1个垃圾中转站,配备20人的清洁环卫队,实施全天清扫保洁制度,实现定点堆放、及时清洁,转运处理。使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和垃圾清运率全部达到100%。

  (3)提高环保管理水平。投资150万元,打深水井一眼,建设千吨蓄水池一座,全村统一自流供水,村民的饮用水安全率达到100%;

  (4)完善文体活动设施。投资500多万元,建起一个灯光球场、索源文化剧场、中心花园、图书室、农民科技培训学校等,添置更新健身器材30余件套。村内建有文化健身广场、绿地草坪都安装了音响设备,居民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每天清晨和晚间,不少居民伴随着舒心的轻音乐,幸福的索坡人随之翩翩起舞,蓝球场内龙腾虎跃,你争我抢;各项活动处处洋溢着祥和、友好和和谐气氛。


    2、脱贫攻坚,改善民生。

  索坡村历经二十多年的探索发展,按照“多元化开发,多层次经营,多门路就业,多种经济成份并存”的发展战略。索坡村形成了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绿色蔬菜种植、休闲食品生产、民用楼板加工等多行业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群。实现了工业和农业,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的同步发展,达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工业发展的目标。

  该村立足本地,形成了索坡豆腐和绿色杂粮种植两大支柱产业,为索坡村的全面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支撑和产业支撑,为广大农民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实现了龙头带动、产城融合的协调和谐发展。

    3、文化传承,特色突出。

  该村对索坡传统文化进行普查和挖掘,找准吃透地方民俗特色和传统文化资源。在以宣传索坡传统文化为出发点,将民间文化与梯田烟火相结合,通过媒体和网络宣传,举办梯田烟火活动。通过发掘地方农耕文化,将农耕文化和乡村宴席文化相结合,以丰富多彩的趣味农田活动和乡村美食品尝,吸引郑州、荥阳市民前来参加。同时设立农产品展销平台,直接带动了全村的石磨豆腐、豆腐干、石碾小米、石磨白面、家酿柿子醋等农副产品销售,促进农户增收。

  4、安民惠民,和谐幸福。

  物质生活的日益富足,不断激发广大群众对精神文化的向往和追求。村两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后制定了《索坡村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方案》、《索坡村生态环境发展规划》、《索坡村党员干部学习制度》、《索坡村党委成员廉洁自律制度》、《索坡村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明确目标,落实任务,责任到人。广泛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村、争当文明户、争做文明村民等活动。利用图书阅览室、电教培训室、活动室、党员远程教育中心、索源剧场等设施,采取不同形式,加强对村民的精神文明教育。每年“七一”开展重温党的誓词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索坡村还是崔庙镇党建示范点;“八一”期间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树立爱我中华、报效祖国的信心;在“三八”、“五一”、“六一”等重要节日,举行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纪念活动,从而使农民在参与活动中接受教育。在青少年中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为家争光、为企业建功立业”活动;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不同形式的有益活动。以妇联为主体在广大妇女中开展“顶起索坡半边天”,争当“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好母亲”活动;以民兵为主开展“当好企业卫士,爱我索坡家乡,争当五好民兵”活动;在企业职工中开展“爱岗敬业争当标兵”、“文明职工”、“技术能手”等活动,不断提高村民和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为物质文明建设提供思想保证,为索坡村的发展腾飞注入新的精神力量。

  5、民风文明,崇德向善。

  该村利用美丽乡村街道建起了乡村文明文化墙、善行义举榜、二十四孝图,到处洋溢着崇文尚德的浓厚氛围。该村借助远程教育,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学习中央、省、市的重要方针政策,提高思想认识,又建立了党群之间的交流平台。该村还利用每年农历3月19日传统古庙会,邀请全国知名的表演艺术家,为群众献上多姿多彩的戏曲、现代歌舞、综艺节目等文化表演,一台台文化大餐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满足了群众在富裕之后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迫切追求,使群众开拓了视野、提高了文化品位和生活质量。

  如今的索坡村,好吃懒做的少了,学文化、学技术的多了;吵架斗殴的少了,团结互助的多了;打牌搓麻将的少了,养生锻炼的多了。在全村大力倡导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家庭关系和睦了,邻里关系和谐了,干群关系融洽了,到处呈现一派祥和、文明、知礼、友善、各业发达的美好景象。

  挑战仍在继续,发展从未停歇。未来的索坡村将以休闲度假小镇打造为引领、以索坡豆腐深加工为抓手,以绿色杂粮种植为突破,最终实现人居环境优美和谐、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农村居民健康长寿的美好愿景,把索坡打造成一个风光秀丽、山清水蓝、文韵深厚、景色宜人的中国河南最美乡村。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