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最美乡村”申报材料:中牟县十里铺村

2017年07月3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一、村基本情况

  (一)位置:十里铺村位于官渡镇西1公里,中牟县城东4公里处,北边紧邻310国道,村南贾鲁河蜿蜒而过,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向东临近机西高速公路,交通便利,地理环境优越。村庄占地230亩,村域1800亩。

  (二)村基本情况: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349户,1496口人。其中,党员102人。辖区耕地面积1534亩,主要种植作物有大棚蔬菜、草莓、大蒜等(大棚蔬菜350亩,草莓200亩,大蒜800亩)。

  (三)获得荣誉:1982年十里铺村就进行了统一规划,是郑州市第一批新农村建设试点村,2009年省环境保护局评为“省级生态文明村”2007年6月获得“省级五个好村党组织”2006年6月获得“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二、村发展历程

  近年来,中牟县官渡镇十里铺村,坚持强投入,建机制,提素质,从而使该村的文明之花持久绽放。据该村81岁的老人张明友介绍,过去的国道220线附近是一个大官道,也就是在该村所处的位置有一个铺子,由于这个铺子距离县城十里地,所以就叫十里铺,现在的十里铺村就是从当时的这个铺子发展起来的。解放前后,这里是一片荒凉,村民们住的都是土坯墙,茅草房。如今步入十里铺村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泥路从国道220线一直铺到村中,村内是街道清洁宽敞,楼房鳞次栉比,路灯天天照亮,房前屋后翠绿葱茏。村民们是白天忙于生产,夜晚是在村委会大院内歌舞升平。

  说起该村的变化,时任村主任张爱奇介绍说:该村的变化大体上可以说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加大投入,强化基础设设建设,2007年该村被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示范村后,先后投入88.9万元对村中的主干道进行了硬化,美化,安装了64盏路灯。投资51.8万元铺设了下水管网,投资了57.7万元进行了村庄四旁绿化,村里还投资买来了洒水车,从而改善了该村晴天一街灰,雨天一街泥的状况。二是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大投入建立前来的基础设施能够长期发挥作用,制定了十里铺村环境整治中长期规划,成立了专业环卫队伍,要求环卫队负责村范围内的垃圾清运,街道实行动态保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对村内的绿化量化设施定期维护,今年还投入16000余元更新了部分绿化苗木,栽植了110棵西府海棠、7000多棵红叶石楠。入村口栽植了近千平方的草坪。为了给村民营造良好的休闲生活环境,村委会还拆去了围墙,在村委会所在地建起了村文化娱乐广场。三是大力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村上为了不断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先后组织起了秧歌队。盘鼓队,并定期组织他们进行活动,为了增强村民对新农村建设的责任心,要求村民自筹资金对自己的门前道路进行硬化。其具体办法就是,一户300元,由一个小巷的十几户公推一个负责人管理资金,各家出一个劳劳力,对自己门前的道路进行硬化。由于方法对头,措施得力,这项工程仅用半个月就完成了以前几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量。同时村里还通过村民大会制定出了村规民约,村规民约对村容村貌明文规定:各家房前屋后的卫生自己打扫,花草树木自己浇水,绿化带内的杂草垃圾袋自己清除,各家产生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自己清运到垃圾场,路边、大棚边严禁倒垃圾、严禁焚烧秸秆等杂物。


  如今村民们都充分享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所带来的好处,今年76岁的张允文老人介绍说:他是从2007年开始在在村里干环卫工的,清扫垃圾的三轮车他已经用坏了三辆,村里对新农村建设这一项特别重视,开始是每个环卫工镇里每月只发300元工资,如今村里考虑着工作量大,环卫工对工作负责,由每月给我们补助200元,现在每个保洁员每个月可以拿到500元工资,去年春节,村上还给每个环卫工发了一袋米,一桶油。说句实话,我已经年过古稀,看到村里如今的变化,觉得是越活越年轻。就是每天干活也是在哼着小曲干。

  漫步在十里铺的街头,看到宽敞的道路,整齐划一的庭院,路两旁栽植的花草果树,村民张金贵说:你现在来的不是时候,你到秋后再来,你看看这路两旁的柿树到时候都挂满了小红灯笼,好看极了。如今的十里铺人可以说日子是唱着过的,都是一门心思想生产,大棚生产是红红火火,经济建设日新月异,想干事创业的多了,打架斗殴的少了,敬老爱幼的多了,不孝子孙少了。在村支两委的正确领导下,我相信,十里铺这朵文明之花一定会持久绽放。

  十里铺村经过市县有关部门的考核认定,十里铺村已经被作为郑州市自然风貌特色村进行保留。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的十里铺村,在市县以及有关部门的扶持下,会变得更加美好靓丽。未来的十里铺村一定会是一个街道更宽敞,民风更纯朴,邻里更和谐,生产更发展,生活更富裕,生态更宜居的好地方。

  三、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2015年3月开始对接河南省规划设计院,以“打造具有生态特色的民俗村居,开展多种农林加工产业和民俗文化游,建设美丽幸福家园”为目标,开展规划设计工作,6月完成规划设计,通过县、镇两级评审,并向市农委积极申报,9月通过市农委、市财政局的批复(郑农财【2015】29号),12月完成2015年规划项目的施工招投标及监理招投标,2016年2月开始施工建设。

  项目建设按规划分3年实施,2015年审批通过的规划项目,主要建设村委综合服务中心一期、养老院、民俗文化馆、民房改造一期、庭院改造一期、村南水系一期、公厕、污水处理设施、环卫设施等,投资2045万元。截至目前,村委综合服务中心一期及养老院基本完工,外墙面已粉刷完成,正在喷漆;民俗文化馆已建成,正在收集并整理内部展品;33户民房改造已全部完成;40户庭院改造已完成39户,最后1户正在收尾;村南水系一期的湖心岛、休闲长廊、河岸治理和植被栽种已全部完成;6个公测已基本完工5个,正在进行后期装修,另外1个主体已完工,正在粉刷外墙面;污水处理设施已完工;环卫设备的招投标采购程序已完成,10日内设备将到位。实际完成投资共1881万元,占计划总投资额的92%。

  2016年规划项目已通过审批,主要建设村委综合服务中心二期、村入口处形象墙、农耕文化活动广场、村委综合服务中心前道路、村南水系二期、民房改造二期、庭院改造二期、古驿站文化修复工程,计划投资1850万元。

  2017年规划建设村内基础设施、唐铺文化展示街、周边绿化、民房改造三期、庭院改造三期,计划投资2000万元。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