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最美乡村”申报材料:西平县二郎乡小王庄

2017年07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小王庄村位于西平县城南13公里处,全村共有6个自然村,总户数1118户4995人。全村有中共党员96名;现有贫困户54户102人。村庄占地7438亩,其中耕地5349亩.全村经济以良种繁育、特色种植、畜禽养殖、木材加工、粮畜流通及外出务工为主。其中优质小麦良种繁育种植5100亩;生猪、鸡、鸭等牲畜养殖、木材加工、粮畜流通等多以家庭为单位,传统的农业村无优势,无特色,美丽乡村建设后,已发展成为西平县有名的休闲观光美丽村庄。


  2011年小王庄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后,2014年被确定为王铁副省长群众路线教育的联系点,王省长到小王庄村调研期间提出了“力争二到三年时间把小王庄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改革发展示范村、脱贫致富典型村”的三村建设要求,各级政府和领导对小王庄“三村”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村庄建设获得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三村建设环境美,基础设施功能全。几年来整合各类资金8000多万元集中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整体村庄道路宽敞,绿化别致,功能设施齐全,晚上路灯如城镇,吸引周边村委3000余人娱乐,散步,集散各类消费活动,把小王庄变成了乡镇农村的典范美丽夜市,美丽休闲好去处。目前小王庄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并在全市30个扶贫开发示范村各项工作评比中,小王庄被确定为一类村、农业农村工作先进村。2016年小王庄被确定为省市生态环保村,人居环境先进村。2017年国家民政部确定小王庄为全国农村示范社区。周边太康、信阳等地市乡镇多次到小王庄村参观指导,小王庄村美誉度不断提高。


  规划先行可复制,基础建设促发展。按照四个“一步到位”的村庄规划蓝图,村庄规划建设从解决村民生产生活需求、产业发展定位、配套设施布局,建设和谐文明、美丽宜居、富裕平安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出发。严格按照“规划设计一步到位、公共设施一步到位、基础设施一步到位、政策扶持一步到位”的思路方法,将继续加大对小王庄的投入。目前新村委干净整洁,群众党员活动有去处,政府服务暖人心。文化活动中心和文化大舞台群众休闲娱乐有地方,共享发展好政策。村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竣工并投入使用,群众健康生活有保障,美丽乡村人称赞。村庄四环道路宽,形成了中心“+”干道为轴线,一环二环为辅线的交通干路;群众散步活动显温馨,如在城市街区走。同时新植风景树香樟、月月红、大叶绿贞等12000多棵;安装太阳能路灯298盏、修建雨污分流排水设施3.8公里、建设公厕二座、垃圾处理设施一处;投资470多万元对全村坑塘进行了整治和美化亮化;乡村投入资金10多万元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了整治,村庄处处绿化美,人行步道村内走,乡村美景胜公园。

  管理先行可持续,带动周边发展好。小王庄美丽乡村建成后管理维护比较结合实际,在村两委组织下实施一毛钱工程,即群众每家每户每天交一毛钱组建8人环卫队伍,做到了坏境维护天天清,垃圾转运有保障,处处环境清新人人爱。同时建立了每月25号党员义务劳动日,有效带动了全村人人爱护环境,人人建设美丽家园了好民风。同时,全面实施民主管理,村两委组建了“五老”组织、红白理事协会、卫生整治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全面参与新村的建设与管理。

  产业发展注入活力,未来公司助发展。配合美丽乡村建设引进了未来公司循环再生无公害农业,投资1亿余元建成了温室大棚有机蔬菜,观光采摘农业,增加了群众收入,改善了群众的种地观念,引领了建设好环境美的小王庄在循环发展,田园综合体发展的新路子。同时,绿色循环发展的丰源养猪示范区已规划待建,已成为扶贫开发主导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脱贫光荣。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关心支持下,已初步建成了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公共基础设施完备,村内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宜居,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群众生活富裕文明的新农村。小王庄美丽夜市响彻周边十里八村,引领了农村夜生活的新模式,改变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耕作模式,让群众体验了如城市一样美丽街景和各类娱乐活动。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