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信阳郝堂自然生态山村

2017年06月28日00:00

来源:中国三农网

   摘要: 郝堂村位于河南信阳平桥区东部,隶属于五里店办事处,坐落在大别山脚下的浅山里,满山的鲜花,村边的野草,远山的翠绿,会把这里装点的桃红柳绿,繁花似锦,还有那村边的潺潺流水,成林古木,鸟语莺飞的景象会把这个 ...

  郝堂村位于河南信阳平桥区东部,隶属于五里店办事处,坐落在大别山脚下的浅山里,距市中心仅17.6公里。辖7个村1个居委会,面积68平方公里,总人口2.3万人。

    郝堂村的村路依山沿河,路面是瓷实平整的碎石,雨水直接渗入地下,也丝毫没有影响山区水系的流动。满山的鲜花,村边的野草,远山的翠绿,会把这里装点的桃红柳绿,繁花似锦,还有那村边的潺潺流水,成林古木,鸟语莺飞的景象会把这个自然生态山村装扮得格外美丽,这个小村,叫郝堂。人说,这个村子,跟画一样。

 最美乡村信阳郝堂自然生态山村

   走过荷塘,迎面而来的是建筑是中国乡建院。2011年成立于北京。冠名中国,其实是民间组织。由“三农”问题专家李昌平、画家孙君、王莹等民间人士与组织集合组建,又称“华夏乡建院”。是“中国大陆第一家专门为农民做规划、设计的专业服务机构”李、孙、王等核心成员外,台湾建筑师谢英俊、韩国建筑师崔德基,以及越来越多高校人才成为战略合作团队。某种意思上来说,乡建院是一个开放平台,只要理念相同,都可加入一起为农村做点事情。

   这个村庄,是让一个叫孙君的画家活生生地画出来的。经过仔细揣摩比较,这里的百姓逐步认可喜欢了他的画,接受了画家回归自然的理念,自愿建设起原生态的山村。

   郝堂中的村路,触碰到不少人多年前的乡村记忆。

   进村看,自然散布的民居房屋,更让人惊喜——豫南的门楼、清水墙,用木头垛起的柴扉,依水的小桥,精心修葺的土坯房翠竹掩映,溪水环绕。村民正悠哉地进行着一次庭院改造,他们说“这都是画家画出来,我们比着盖的。”

   这两年,村里渐渐形成了2000亩紫云英,为土地解毒,修复土壤,为进入有机农业做准备。荷塘则是全村水系改造的重要一环,是生活污水最终分解消化的地方。这本是中国乡村污水循环最传统的方式村子被一汪荷塘围着,旁边还有一条清澈的小溪不断淌出一涎清水。

   干净的村庄,才是美的。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