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探索之旅|河南师范大学校史馆

2023年05月28日23:51

来源:大河网

  河南师范大学校史馆始建于2003年,是一所固定展馆,主要以图片展览为主,辅以相关校史实物,如科研成果模型等,按照时间顺序,贯穿叙述了学校近百年的发展史,涵盖了学校教育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众多方面,以公开展的形式对全体师生和社会开放,浓缩了师大精神,传播了师大文化,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河南师范大学作为一所省属重点高校,担负着产出和传播先进文化和技术的历史重任,涌现出了一代代自信创新、求实育人、无私奉献的科研工作者,在各个社会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个群体是师大精神的代表,也是校史馆重点收集的人物内容,目前馆内在展内容中共涉及150人次科学家人物故事。在接待过程中,校史馆讲解特别突出传播重点人物的科学精神,激励青年学子以先辈为榜样,继承师大光荣传统,不畏艰难、高歌猛进,很好地实现了“第二课堂”的教育作用。

  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各个时期都涌现出了许多著名的专家学者,如学校奠基时期的郝象吾、杜孟模、孙祥正、孙作云,在新乡办学时期的李俊甫、卢锦梭以及现时期的常俊标、渠桂荣等,俱是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声名远扬的科研工作者,在化学、农学、医学、理学等多个领域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国力强盛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些专家学者或师或友,怀着科教兴国、科教兴校的满腔热忱,将科学家精神一脉相承,使得河南师范大学科研工作代代赓续,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人才济济,同时也为国家培养出了越来越多的优秀的科技后备人才。建国以来,河南师范大学为社会输出优秀毕业生30多万,培养了张统一院士、张锁江院士等一批优秀科学家。

  河南师范大学校史馆校史展厅特辟三个专栏,收录展示了学校初创时期的奠基学者、建国后获得各种专家称号的学者、在国际国内获得重大奖项的专家学者的图片材料;科技展厅收集存储了学校众多教学科研成果,共有教学、科研著作、论文、实验数据、科研成果模型等800余件,涉及理学、工学、农学等多个学科门类,涵盖面极广,馆藏量极为丰富。

  由于展览形式限制,校史馆不能事无巨细一一呈现这些专家学者的生平事迹,此时校史讲解工作发挥了重大作用,校史讲解稿使用了较大篇幅介绍了他们在学习工作中的逸闻趣事,努力讲好图片外的故事,在日常中展示他们内涵的科学精神。在大批科研工作者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的精神氛围熏陶下,河南师范大学校史馆也逐渐形成了严谨、踏实、无私奉献的工作基调,讲解工作精益求精,不断补充更新资料信息,立足本职岗位,传播师大文化,传承师大精神。

  河南师范大学自建校以来,一直以“精育良才 教育报国”为最高理想,师生们从民主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一路走来,无论在多么艰苦的条件下都没有放弃播撒科学的种子,即便在战火纷飞的流亡办学期间,仍然坚持在潭头等地科教助农,为当地民众带去先进的科技思想。建国以来,河南师范大学更是立足理科建设,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强势学科方面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河南师范大学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到了今天,前辈们的精神仍在传承发扬,献身科学无私奉献的人群不断壮大,取得的科学成果越来越多,服务社会的领域越来越广,涌现出了王键吉、鲁公儒、徐存拴、常俊标、渠桂荣等一大批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和学术带头人,科学的精神正在师大校园中生长壮大,校史展览较前期内容更加丰富,社会感染力更强。

编辑:鲁玲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