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科学大师!大型原创话剧《侯德榜》河南首演在黄河科技学院精彩上演

2023年04月12日19:58

来源:大河网

  4月10日,“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话剧《侯德榜》河南首演在黄河科技学院学术报告厅精彩上演。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副部长宋玉荣,教育部思政司宣教处处长陈郭华,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宁,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科普与学术处高级业务主管崔胜先,河南省科协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房卫平,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黄河科技学院校长杨雪梅、董事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赵卫东,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康源春等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以及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人民日报、省科协、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等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和黄河科技学院师生100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观看了首场演出。启动仪式由河南省科协主席吕国范主持。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 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联合组织实施,坚持以校友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让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并焕发出勃勃生机,探索出了一条群团组织守正创新、立德树人的道路,架起了科技界、教育界、文艺界跨界沟通的桥梁。2021年10月,在中国科协的关心支持下,“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活动来到河南,先后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演出了《茅以升》《杨石先》两个剧目,在河南高校及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受到青年学生和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

  校长杨雪梅在致辞中指出,天津大学原创话剧《侯德榜》到黄河科技学院演出,对黄河科技学院的科技工作者、青年学生来说,既是一场思想的盛宴,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必将为推动学校的创新发展注入强劲的精神力量。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侯德榜先生的赤子爱国之心、振业兴邦之志,不负韶华,激扬青春,把个人理想和人生追求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奋斗中,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希望老师们认真学习侯德榜先生科技强国的情怀、十年磨剑的坚守,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中国科学家精神,努力“擎科技之旗,筑民族之魂”,以奋斗出彩的行动和业绩,为创建国内一流应用科技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宁介绍了话剧《侯德榜》的编排背景。他指出,话剧《侯德榜》的创排工作于2014年启动,先后赴多地探寻线索、挖掘史料,十易其稿、精益求精。2015年底首次公演之后多次听取各方意见,为了更加深刻塑造人物形象,更好发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2018年邀请国家一级编剧兼导演许瑞生对话剧《侯德榜》进行重新创作,在剧中用大量的人物对话、情感来塑造形象、体现精神,让话剧更贴切大众、贴近生活。新版话剧《侯德榜》先后在天津、北京、内蒙古、广东等地公演,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也深深地感染了很多的青年学子。

  启动仪式后,《侯德榜》话剧开演。侯德榜是我国杰出的化工专家,我国重化学工业的开拓者。话剧以侯德榜先生的大爱为主线,向观众全景再现了他立志报国、赴美留学、创办碱厂、南京炸厂和重建川厂的崎岖而辉煌的人生经历,充分展现了他对民族复兴、求学安邦的国家之爱,对实业救国、科技创新的科研之爱,以及对科技无国界、成果举世共享的造福全人类之博爱。

  “科学技术是属于全人类的,它应该造福于人。” 侯德榜时刻谨记导师的教诲,本着“用科学技术振兴我们的民族”的初衷,卧薪尝胆,奋发图强。设备出现故障,他坚持高温下工作而昏倒,但为了抓住实验时机,坚持不去医院,在成功研制出制碱法后向全世界公开。

  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和饱满的情感,让观众们感受到曾经波澜壮阔的烽火岁月,体会到先辈们的民族情怀与科学气节。全场座无虚席,精彩处掌声雷动,现场观众无不被其展现老一辈科学家、实业家科技报国情怀深深感动。很多学生在观看话剧后都深受感动和启发,并将侯德榜作为自己努力学习的楷模。医学院学生李玲感慨地说:“这场话剧所表达的家国情怀让我震撼,看完整场话剧,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佩服侯德榜老师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和无私奉献,致力于国家富强的家国情怀。作为青年大学生,我愿以侯德榜先生为榜样,像侯先生一样不惧艰辛,砥砺前行,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工学部学生王林凯说:“在此之前对侯德榜的认识只是停留在课本中的侯氏制碱法,观看完这场话剧后真正了解到了侯德榜等人的制碱历程。他们不仅有着足以改变我国工业、民生发展状况的先进技术,更有一颗火热赤诚的赤子之心。我们在现有的优良条件下,更应该‘修身立本 格物致知 知行合一’,在自己所擅长的学科、领域,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演出结束后,现场领导上台慰问演出人员,对他们深情的演绎给与了高度肯定和称赞,并与他们合影留念。话剧《侯德榜》4月10日、11日在黄河科技学院连续演出两场。

  演出开始前,王进展、 宋玉荣、吕国范等一行在杨雪梅的陪同下,参观了黄河科技学院智慧馆、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创客工厂、新体育馆等处。(秦佳佳)

编辑:鲁玲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