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移动5G助力郑州富士康打造“智”造标杆

2023年03月07日16:07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财立方 记者 王楠 通讯员 李娟 王静】为推动数字化转型战略在制造业更快更好落地见效,近期,河南移动携手富士康联合打造了行业内首个小型核心网下沉的5G专网解决方案,赋能郑州富士康全球灯塔工厂,打造电子制造业行业标杆。

  “目前,郑州富士康灯塔工厂内实现了生产线的全面数字化,将生产线上的各种设备、机器人、传感器等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实时、互联的生产系统。”河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河南移动充分发挥数字河南的主力军作用,基于5G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技术特性,与郑州富士康联合打造了行业内首个小型核心网下沉的5G专网解决方案,助力郑州富士康实现生产数据本地存储处理、厂区网络自主管理、产线“无线柔性化”升级的制造工厂。

  在生产过程中,设备、机器人等各个部分通过5G网络连接到云端,从而实现数据的传输和分析,同时也能够在本地进行边缘计算,提高数据的实时处理速度和安全性。海量的生产数据汇聚到智慧决策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对生产过程进行分析和预测,从而更加准确地做出决策。

  5G+机器视觉质检也在厂区得到广泛应用。在5G网络的加持下,利用5G+机器视觉技术,加装视觉设备,采集图像上传网络,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信息化系统实现自动识别、自动上料、自动植锡、自动贴件多设备协同,解决部件加工中心连续运转问题。

  此外,依托 5G、边缘计算等技术,郑州富士康将 AGV 上位机运行的定位、导航、图像识别及环境感知等复杂计算能力上移到5G 的边缘服务器,实现云化实时控制、多车协同,为AGV加装了一个云端大脑,除AGV原有的复杂计算以外,各种各样的AI能力扩展也成为可能。

  移动5G的助力不仅能解决富士康郑州厂区面临的降本增效等亟需解决的问题,提高工厂生产率提高,还能利用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技术极大减少产品质量缺陷,用数字化打通人流、物流、过程流、技术流、信息流、资金流,实现数据驱动各个运营环节的价值协同。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5G+AICDE等技术优势,助力企业打造更多5G+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创新示范标杆。”河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