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鹰蕴】第三季第三十一集:唐代仙人骑兽菱式镜

2023年03月01日14:53

来源:河南博物院 平顶山博物馆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唐代仙人骑兽菱式镜,直径12.5厘米,厚0.6厘米,重322克,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铜镜为八瓣菱花形,中心有一半球形钮,可穿绳系挂。以钮为中心,运用高浮雕表现手法,上下、左右各铸有对称两组仙人骑兽及仙山图案。仙人骑瑞兽凌空飞翔,神情怡然,背后飘带舒卷随风飘扬,两座重叠的山峰立于云气之上。铜镜边缘处,两组相对的花枝与蜂蝶相间环列,生动有趣、图案精美、巧夺天工。

  唐代是我国铜镜发展史上,又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造型上已突破了汉式镜,创造了菱花镜、葵花镜等式样。并且把反映人民生活和人们对理想的追求、吉祥、快乐的画面应用到镜上。表现了大唐帝国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铜镜艺术也呈现出浓郁的“盛唐气象”。“玉匣聊开镜,轻灰暂拭尘。光如一片水。影照两边人。”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