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鹰蕴】第三季第三十集:唐代银杯

2023年03月01日14:43

来源:河南博物院 平顶山博物馆

  唐代是我国古代金银器制造最为成熟与发达的时期,强盛的国力、开放的心态、丝绸之路的畅通,使得当时对外贸易空前频繁。越来越多产自中西亚等地的外来工艺品进入中原,其影响日益强大。这都为金银器物的制造和发展提供了契机,使其越做越多,越做越美,使唐代成为历史上最繁荣兴盛的“黄金时代”。

  唐代银杯,酒水器,高4.8厘米,口径 9.4厘米,底径4.1厘米,2017年出土于平顶山宝丰小李庄唐墓,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银杯浅腹、高足,敞口,折沿外撇,足底呈喇叭状,高圈足上部为一小平盘,与杯身焊接相连,杯体内壁光滑。整体器型规整,工艺考究。此银杯为当地主政官员夫人生前所使用。

  中国古代金银器自唐代起日渐兴盛,以其材质贵重、纹饰多样、种类丰富、工艺精湛而深受世人的珍爱。这一时期不计成本的奢华气派使得金银器,既为我们探知唐代人文历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又展现出唐代繁荣的文化艺术和先进的科技水平。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