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全域科普试点工作观摩交流活动举行

2023年02月27日20:42

来源:大河网

  2月23日至24日,河南省全域科普试点工作观摩交流活动在济源举行。省科协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房卫平,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副市长俞益民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科协科普部基层工作处处长黄晓春应邀就如何做好新时代科普工作作专题报告。

  推进全域科普,是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构建“大科普格局”的重要途径。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行动。”《中国科协科普发展规划(2021—2025年)》在“构建基层科普组织动员体系”部分,要求“以市域为重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因地制宜开展全域科普工作”。省科创委审议并印发《河南省支持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科普十条”),为开展全域科普行动明确了目标和路径。省科协把“深化提升全域科普试点工作”确定为今年10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进一步加大全域科普工作推进力度。

  房卫平指出,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新时代科普工作部署,对标省科协5610总体安排,以开展好全域科普工作为着力点,推动“科普中原行动”和“科普筑基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强化科学普及的广度、深度、精度、速度和强度,努力做强科普之翼,为实现我省“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目标赋能添彩、贡献力量。希望各试点市不断深化提升全域科普工作,在落实落细“科普十条”、健全“同等重要”制度安排上下功夫,强化全域科普行动的政策支撑。要在发挥协调机制作用、形成“大科普”格局上见真章,汇聚科普“全领域行动”的强大合力。要在促进均衡协调、增强基层科普服务能力上出实招,实现科普“全地域覆盖”的拓展延伸。要在畅通传播渠道、打造智慧传播生态上求突破,加速科普“全媒体传播”的革新转型。要在树牢惠民导向、助力高品质生活上求实效,坚定科普“全民参与共享”的目标追求。

  俞益民表示,济源将通过观摩交流活动,进一步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提升全域科普工作水平,不断巩固全域科普成果,建立科普事业发展长效机制,为科普事业发展营造更好环境、创造更好条件。

  2月23日下午,平顶山市、鹤壁市、南阳市、济源示范区分别汇报了2022年度全域科普试点项目实施情况和巩固提升试点工作打算并进行项目结项答辩,三门峡市、信阳市、驻马店市分别汇报了2023年全域科普试点工作思路和打算。由省首席科普专家、河南大学教授戴树玺,省首席科普专家、省农科院园艺所所长尚泓泉,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正高级工程师王爱菊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对2022年度全域科普试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结项验收和点评。

  2月24日上午,参加活动人员集体赴济源市沁园街道沁园社区、黄河路小学、绿茵种苗有限责任公司、承留镇花石村、古轵公园、中国白银城进行观摩,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园区、乡村和公园,了解济源示范区通过推进全域科普试点工作加强科普阵地建设、拓展科普服务覆盖的情况,交流加强基层科普工作的经验体会。

  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科协分管科普工作领导、科普部部长,省科协科普部、省科普中心、省科技馆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观摩交流活动。

编辑:鲁玲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