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鹰蕴】第三季第二十九集:唐代金钗

2023年02月08日20:44

来源:河南博物院 平顶山博物馆

  簪与钗是用于固定或者装饰头发的一种首饰,是中国历代妇女常见的发饰。发钗和发簪在功能上是相同的,两者的结构有所不同,发簪通常为一股,而发钗则为双股。

  金钗,唐代发饰,长25厘米,宽1.8厘米,2017年出土于平顶山宝丰小李庄唐墓,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钗股细长,通体圆润,色泽光亮,自上而下渐细。钗首采用金钿工艺,纹饰分为三部分:上部和下部皆以小金粟铺地,金丝做筐镶嵌宝石;中部采用镂空工艺,以三组团花为主图案,花开四瓣,上镶嵌有宝石,团花外围以云气纹连缀,并以单排金粟装饰轮廓线,两边钗股镌刻旋纹,以一圈小金粟间隔点缀,并镶嵌宝石。此钗纹饰生动,做工精致,造型端庄大气。

  发钗最早见于春秋时期,其因材质及钗首的装饰不同而有了“金钗”“银钗”“凤钗”“雀钗”等名称。这件金钗制作极其精美,无论是镂空花纹,还是嵌宝石底座的半镂空工艺,都让人惊叹不已。旧唐书《舆服志》记载:“内外命妇服花钗,施两博鬓,宝钿饰也”,说明钗是唐代妇女身份地位的标志。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