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来了新毒株?全球已有超60国发现!会来我们家吗?

2023年02月08日10:11

来源:科普中国

  若问近期大家最担心的事,莫过于阳康之后再感染。毕竟这新冠“八大酷刑”,不是谁都能忍受得了的。近期,国内本轮疫情已近尾声,门(急)诊人数、在院重症人数、在院死亡人数均呈现下降趋势。反观国外,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各种版本亚变种在不断引起新的感染高峰,其中被称为“双头犬”的CH.1.1备受关注。

  据报道,截至2023年1月30日,已在67个国家或地区监测发现CH.1.1,主要在英国、丹麦、新加坡等国流行。那么,CH.1.1有何特点?是否将成为优势毒株?对我们会造成更大影响吗?本文进行一一解读。

  01

  CH.1.1的特点如何

  双头犬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亚谱系来看,CH.1.1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2.75的第六代亚分支,最早于2022年7月在印度首次采集发现。该亚变种发现后,有专家将其命名为“Orthrus”,意为 “双头犬”,是希腊神话中的怪物,有一条蛇尾。尽管听起来很吓人,但就如同此前奥密克戎变异株BQ1.1被唤作“地狱犬”一样,都只是个代号而已,和病毒本身并没有直接的关联。

  不过,与此前诸多的变异株相比,CH.1.1确实有一些值得关注的点。根据已知新冠病毒的变异规律,新出现且造成一定影响的变异株,在传染性和免疫逃逸性上都会有所增强,CH.1.1也是如此。研究发现,它能很好地与ACE2受体结合。该受体是介导新冠病毒进入宿主细胞的受体,广泛分布于呼吸道黏膜和心血管内皮细胞上。这就意味着CH.1.1的传染性可能更强,更有可能突破、至少是部分突破既往感染和/或疫苗接种后人体形成的抗体免疫,增加突破性感染的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新亚变种CH.1.1不仅新增多个突变位点,其中一个位点L452R突变。这个位点的突变以往被认为是德尔塔变异株特有,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发现,该突变也存在于BA.5.3和BA.5.1.3等奥秘克戎的其他变异株中。该位点突变的影响尚不可知,但由于德尔塔变异株的毒性普遍较强,还是有必要进一步关注的。

  02

  双头犬未来全球影响如何?

  是昙花一现,又或将成为优势毒株?

  未见毒性增强,但仍存在造成更大范围影响的可能。该病毒至今已有近半年的时间,并已在67个国家或地区监测中发现。根据近1个月的数据,CH.1.1及其亚分支在全球序列数占比超过6%,尤其是在英国、丹麦、新加坡等国家已造成新的流行趋势,而在美国的监测数据显示占比位列第五,且有持续上升趋势。这也意味着CH.1.1的影响范围在逐步扩大,存在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虽然该亚变体中含有L452R突变,但尚未观察到其毒性有所增强。不过,国内某权威机构也表示,当新毒株出现后,感染病例需达到一定规模并持续一段时间,才能初步判断新毒株的致病力是否变化。

  03

  CH.1.1会对我们造成更大的影响吗?

  实施“乙类乙管”以后,我国仍实时动态监测新冠病毒奥密克戎系列变异株在中国流行的动态及其各个亚型的构成比例。目前,已发现24例CH.1.1及其亚分支感染者,均为输入病例。

  在经历了由BA.5.2和BF.7为主要流行株造成的疫情高峰后,本轮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期。在社会层面,约有80%以上的居民感染过新冠病毒,免疫屏障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受交叉保护因素的影响,短期内造成大规模的风险较低。尽管如此,由于CH.1.1具有更强的传染性和免疫逃逸性,发生突破性感染的风险还是存在的。尤其是对于高龄、严重基础性疾病和免疫力较差的人群,发生再感染的风险相对较高。

  新变异株对全球的影响犹在,不可放松警惕。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于1月27日召开了新冠疫情例行季度评估会议,宣布新冠疫情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仍维持新冠全球紧急状态。世卫组织专家认为,根据《国际卫生条例》的相关标准,新冠病毒感染仍然是一种危险的传染病,有能力对健康和卫生系统造成重大损害。而且中低收入国家以及全球高风险群体的疫苗覆盖率仍显不足,是否会出现新变种病毒方面仍有不确定性。所以,仍然迫切需要采取长期的公共卫生行动,以消除疫情带来的影响。

  新冠病毒对人类的影响在一定时期内或将持续存在,对新变异株的监测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们而言,不仅了解相关知识,更要关注自我防护措施是否到位。无论是何种变异株,切断传播途径都是最好的预防手段之一。

  作者 | 张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