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在家期间牙疼怎么办

2022年12月26日18:55

来源:大河网

  疫情在家不能出门就医,如果在家牙疼怎么版?如何自救?疫情前的牙科治疗进行到一半,不能及时就诊怎么办?正畸复诊患者遇见紧急情况该如何处置?

   一、牙齿夜间痛、冷热刺激痛躺着更痛,甚至放散性面痛、头痛、不知道哪颗牙痛

  原因:急性牙髓炎发作或慢性牙髓炎急性发作,多数是由于龋齿引起的,较深的龋齿影响牙神经致其发生急性牙髓炎,或曾经反复隐痛的牙齿也可能出现慢性牙髓炎急性发作。

  措施:如家中有布洛芬、芬必得、散利痛等镇痛药时,可暂时口服缓解疼痛。

  提醒:药物治疗的效果是有限的,若4-6小时候疼痛感减轻可暂不理会,若疼痛症状未缓解甚至加重还是需要及时就医。

  二、智齿发炎、面颊部肿胀、牙龈红肿鼓包、咬合疼痛

  原因:阻生智齿和周围牙龈形成盲袋,长期食物残渣、菌斑堆积不能及时清除导致牙龈发炎、牙龈肿痛,炎症加重并向周围扩散,甚至可能导致面颊部肿胀。慢性根尖周炎急性发作,或本身就有牙周病未做处理,在家生活作息不规律,抵抗力下降。

  措施:加强口腔卫生,漱口液含漱,正确使用牙线、冲牙器彻底清理牙缝,并配合广谱抗生素口服,症状可能会逐渐减轻。

  提醒:若牙龈肿痛症状加剧、面颊部肿胀、张闭口困难应及时就医。

   三、口腔溃疡

  原因:因进食时咬破嘴唇致创伤性溃疡,或是通宵熬夜生活不规律、精神压力大而出现的口腔溃疡。

  措施:口腔溃疡多有自限性,一般10-14天便可自行愈合,疼痛最重时多在病情发展的4-7天,可用漱口水含漱、局部应用口腔溃疡贴膜或西瓜霜喷剂等止痛、促进愈合药物。

  除了突发牙痛,还有很多患者因为疫情无法继续正在进行的口腔治疗,医生们也来解答一下这些患者的问题。

  一、牙髓治疗封药后

  问:根管治疗首诊后,医生会将牙髓失活剂或根管消毒药物封闭在髓腔中。原本预约的复诊时间已至,不能及时就诊怎么办?

  答:根管治疗需复诊多次,期间牙齿有些许疼痛不适是正常的。大部分情况下,适当延长复诊时间并不会影响治疗。如封药的牙齿没有剧烈疼痛、牙龈红肿等不适,可暂时观察,待小区解封疫情缓解后预约复诊时间。如疼痛剧烈且6-8小时仍不能缓解,应及时就医。

  二、牙冠、活动假牙不能及时至医院佩戴

  问:种植牙或天然牙已经取模,预约了复诊戴牙的时间,却不能及时就诊?

  答:保持口腔卫生,避免牙龈发炎;在小区或医院解封后,联系医生尽快安排复诊。

  (商丘市立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 李莹)

编辑:鲁玲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