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伏姜

2022年10月27日07:33

来源:大河网综合

  送大暑船

  送大暑船是浙江沿海地区,特别是台州好多渔村都有的民间传统习俗,把“五圣”送出海,送暑保平安。

  大暑船按照旧时的三桅帆船缩小比例后建造,船内载各种祭品,50多名渔民轮流抬着大暑船在街道上行进,街道两旁站满祈福的人群。大暑船最终被运送至码头,进行祈福仪式。

  随后,这艘大暑船被渔船拉出渔港,在大海上点燃,任其沉浮,以此祝福人们五谷丰登,生活安康。

  晒伏姜

  伏姜源自山西、河南等地,三伏天时,人们会把生姜切片或者榨汁后与红糖搅拌在一起,装入容器中蒙上纱布,于太阳下晾晒,等充分融合后食用,对老寒胃、伤风咳嗽等有缓解效果。

  当身体吃了寒凉之物,受了雨淋或在空调房间里呆久后,喝杯伏姜能消除身体因受寒造成的不适。

  喝伏茶

  这种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中草药煮成的茶水,有清凉祛暑的作用。古时,村口的凉亭里会放些茶水,免费给来往路人喝。

  烧伏香

  大暑节气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大部分地区的旱、涝、风灾也最为频繁,抢收抢种,抗旱排涝等田间管理任务很重。因此,百姓烧香祈福,祈求风调雨顺,百谷丰登。

  喝暑羊

  华北地区有在大暑这一天喝暑羊,也就是喝羊汤的习俗。经过紧张的夏收劳动,人们非常疲倦,应该好好休息。于是,全家人聚在一起,每人吃一个香喷喷的新麦馍馍,喝一碗味道鲜美的羊肉汤,大暑就这样过去了。

  斗蟋蟀

  大暑是乡村蟋蟀最多的时节,我国很多地区的人们有茶余饭后斗蟋蟀取乐的风俗。大人会先带着小孩到田野里抓蟋蟀,然后到大树底下开斗。

  吃仙草

  广东很多地方在大暑时节有吃仙草的习俗。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是重要的药食两用植物。由于其神奇的消暑功效,被誉为“仙草”。茎叶晒干后可以做成烧仙草,广东一带叫凉粉。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