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夏

2022年10月09日14:27

来源:大河网综合

  迎夏

  迎夏仪式表达对丰收的祈愿,在古代,人们非常重视立夏。据记载立夏这天,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郊外举行迎夏仪式。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且马匹、车旗一律朱红,以表达对丰收的企求和美好的愿望。还有习俗说立夏日不迎夏,会有病灾缠身。

  秤人

  立夏称人习俗主要流行于我国南方,人们在村口或台门里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据说这一天称了体重之后,就不怕夏季炎热,不会消瘦,否则会有病灾缠身。

  斗蛋

  斗蛋是江苏南通立夏的习俗,立夏中午,家家户户煮好囫囵蛋,用冷水浸上数分钟之后再套上早已编织好的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

  尝新

  很多地方有“立夏尝鲜”之俗。人们品尝时令食物,以求健康吉祥。诸如吃樱桃、芽笋、青蚕豆、蒜苗、苋菜、青梅等新上市的水果和蔬菜。各种各样的蔬果都应该多吃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