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梦”是最鲜亮的底色

2022年10月09日14:11

来源:农民日报

  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考察调研当地加强基层党建、改善人居环境、开展为民服务等情况,看到这里的居民日子和美兴旺,他十分欣慰地说:“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总书记话语中的前三个梦,内涵外延虽有不同,但本质上是相通的,即为人民谋幸福。这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我们党在新发展阶段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提供了精神激励和思想指引。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自古以来,“家国天下”意识是中华文明长期延续的观念基础,家庭、民族、国家之间具有高度的关联性和同构性。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国家的繁荣和民族的强盛,就没有人民的幸福。同样,没有亿万人民的幸福,国家的繁荣、民族的强盛,也将失去赖以立足的根基而难以维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进一步凸显人民幸福之于国家繁荣、民族强盛的基础性地位——民族、国家的大发展、大繁荣是建立在个人、家庭幸福生活的基础上的,是以人民幸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这也启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摆在最突出的位置,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让中国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心里始终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这些真挚感人、掷地有声的话语不仅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也进一步强化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而是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着眼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确保人民群众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到病有所医、弱有所扶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民占人口的大多数,实现农民的“幸福梦”至关重要。而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的乡村振兴战略是为亿万农民量身打造的“筑梦工程”。我们要紧紧围绕广大农民对“幸福梦”的向往和追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提升乡土的魅力和农民的生活品质,不仅要在物质层面筑牢乡村产业发展根基,更要在精神层面培育乡村善治之魂,不仅要让广大农民在现代化进程中不缺席、不掉队,更要让他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彰显更高价值、分享更多成果和荣光。

  老百姓的“幸福梦”是一个个鲜活个体的梦,是摸得着、看得见的梦。当14亿人的“幸福梦”汇聚起来,便勾勒出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最鲜亮的底色。在逐梦民族复兴、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让我们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用心用情托举起亿万人民的“幸福梦”!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