竖蛋

2022年09月27日16:53

来源:大河网综合

  祭日

  早在周代,春分就有了祭日仪式。《礼记》:“祭日于坛。”孔颖达疏:“谓春分也。”因此祭日的习俗便流传下来。古时候,帝王祭日多在京郊。到了明清两代,皇帝祭日选在北京朝阳门外东南的日坛。

  竖蛋

  民间有俗语“春分到,蛋儿俏”。“春分”这天,地球南北引力趋向平衡,天朗气清,人的精神状态相对较好,适合做一些需要手劲和智慧的游戏。挑选的鸡蛋最好是生的,熟的更难立起来。

  放风筝

  春分后,人们纷纷开始踏青出行,户外活动中,放风筝是一个重要项目。温柔的春风里,人们在空地上肆意奔跑,争相比着谁的风筝放得更高更远。

  吃春菜

  春菜顾名思义,是春天的蔬菜。在岭南一带,春分有吃春菜的风俗。“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春碧蒿”。逢春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春菜。在田野中搜寻时,多见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采回的春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有顺口溜道:“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送春牛

  春分到,送出春牛图。什么是春牛图?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再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春牛图”。送图者一般都是能言擅唱歌者,主要说些春耕和吉祥不违农时的俗语,每到一家更是即景生情,说得主人乐而给钱为止。这些言词虽随口而出,却句句有韵动听。俗称“说春”,说春人便叫“春官”。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