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明——传承中医精髓为生命护航

2022年09月26日11:10

来源:商丘日报

  “这位医师,这么年轻,医术怎么样?”从业以来,不少患者看到年轻的李明,心里难免会产生质疑。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李明总是不动声色,通过望、闻、问、切仔细为患者诊疗,许多初期对他不太信任的患者,服用了他开的中药方有疗效后,慢慢对他产生了信任。

  李明是商丘市中医院内分泌科的一名主治医师,今年34岁,硕士研究生学历,刚获得今年商丘市五一劳动奖章。此外,他还是商丘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曾获得商丘市中医药知识竞赛特等奖1次、一等奖1次,河南省中医药知识竞赛二等奖2次。

  谈起中医,李明滔滔不绝。他说,中医作为国粹,护佑中华民族几千年,时至今日,为服务人民健康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说,中医的“源头”就是经典著作、名医经验,作为一名合格的中医师,必须要传承精华,要坚持“学经典,跟名师,多临床”。

  李明在求学期间,就认真学习了《伤寒论》《金匮要略》《黄帝内经》《温病条辨》等中医经典,并能够熟练背诵重要条文及段落。他熟知中医历代名医大家的经典著作、学术思想、治病经验,并熟练掌握经典方剂300余首。有了知识的储备,还需要名师的指点。李明先后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跟随多位国家级、省级名老中医学习,通过跟师学习,开阔了诊疗疾病的辨证思路。2021年,李明入选商丘市青年中医药传承人,通过不断向医院老专家们学习和反复临床实践,他积累了许多治疗常见病及疑难杂症的经验。“疗效的取得,得益于对中医精华的传承。”李明说。

  在工作中,李明坚持守正创新。在多年的中医临床中,李明注重发挥中医原创思维的优势,坚持辨病、辨证、辨体质相结合,注重方与证的高度统一,擅长经方、名方的应用,结合临床实践,与时俱进,自拟经验方;对于糖尿病肾病,基于虚、瘀、湿的病机特点,总结出脾肾双治、湿瘀同调、标本兼顾的糖肾双调汤;对于糖尿病足,基于虚、瘀的病机特点,自拟糖足通脉汤。另外,他还总结了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更年合和汤、治疗脱发的止脱固发汤等经验方。

  每当看到患者服用汤药后病痛好转,李明感觉特别有成就感。他说,作为一个中医人,要有过硬的中医本领,更应开放包容、兼容并蓄,学习好西医,中西医结合,才能更好地为患者诊治疾病。在临床中,李明发现,基础疾病多、体质差、病情危重的患者,通过中西医结合的精心治疗,常常能达到满意的疗效。

  “干一行爱一行,从事一项工作,一定是因为热爱。”李明说,他热爱中医,中医之所以能够传承几千年并且越来越被重视,不仅是因为它可以治病,还因为它蕴含着古代优秀文化。李明感觉开方子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用药如用兵,在开方子的时候,能感觉自己兵多将广,针对不同的病,排兵布阵、遣兵调将,施方用药、荡寇祛邪,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其乐无穷。”李明说。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