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参考!洛阳中医药专家开出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用方

2022年09月26日10: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季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为进一步做好中医药防治呼吸道传染病有关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呼吸道传染病中的防治作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洛阳市卫健委组织中医药专家,结合该市地域气候特点,制定了春季呼吸道疾病的中医药防治处方,供广大市民参考使用。

  一、普通感冒的中医辨证治疗

  (一)风寒感冒(风寒束表证)

  主要表现: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肢节酸痛,打喷嚏,流清涕,咳嗽、痰稀白,舌苔薄白,脉浮紧。

  治法:辛温解表散寒为主。

  常用方:荆防败毒散。

  常用中成药:感冒清热冲剂。

  常用食疗方:

  姜丝萝卜汤:生姜25g,萝ト50g。制法:生姜切丝,萝卜切片,共放锅中加水适量,煎煮10~15分钟,再加红糖。功效:祛风散寒解表。用法:每日一次。

  葱豉汤:葱白2根,豆豉10g。制法:用水500ml,入豆豉煮沸2-3分钟,之后加入葱白、调料出锅。功效:解表散寒。用法:趁热服用,服后盖被,取汗。

  姜糖饮:生姜10g,红糖15g。制法:生姜切丝,以沸水冲泡,加盖约5分钟,再调入红糖。功效:疏散风寒,和胃健中。用法:每日1次,趁热顿服。服后盖被睡卧取汗。

  以上药方可在中医师指导下使用。

  (二)风热感冒(风热束表证)

  主要表现:恶寒轻发热重,咳嗽,痰黄或黏,口干咽痛,鼻塞流黄涕,舌苔黄、舌边尖红,脉浮数。

  治法:以辛凉解表为主。

  常用方:银翘散。

  常用中成药:金花清感颗粒、银翘解毒丸、桑菊感冒片、连花清瘟颗粒等。

  常用食疗方:

  桑叶枇杷粥:桑叶10g,枇杷叶15g,甘蔗100g,生茅根30g,薄荷6g,梗米60g。将上述药物洗净切碎,加水适量,煎煮取汁,入米煮至米花粥稠,趁热服。每日1剂,连服3日。桑叶、茅根、薄荷清热生津,枇杷叶肃肺止咳,甘蔗、鞭米生津益胃,适用于肺胃蕴热、外受风热的感冒患者。

  银花薄荷饮:金银花20g,薄荷10g,鲜芦根60g。先将金银花、芦根加水500ml,煮15分钟,后下薄荷煮沸3分钟,滤出加适量白糖,温服,日服3-4次。

  以上药方可在中医师指导下使用。

  (三)普通感冒的预防

  1.注意房间通风,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

  2.经常锻炼身体,增强御寒能力。

  3.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凉。

  4.药物预防:中药玉屏风颗粒每次1袋,一日2次,连服1-3个月。

  二、新冠肺炎的中医药预防

  体质适宜且有服药意愿者,可在中医师指导下使用以下中药预防:

  (一)成人预防用方:防感解毒汤

  生黄芪10g、苍术9g、防风6g、贯众10g、芦根10g、生甘草10g、金银花10g。

  功 效:扶正解毒,健脾化湿。

  适应证:适用于14岁以上普通人群的预防,可提高人体抗病能力。

  用 法:一日一剂,水煎服。上药用冷水浸泡30分钟,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继续煮15分钟。连续煎煮两次,将两次所熬药液混匀约400毫升,每次口服约200毫升,每日2次,连服5天,无不适可继续服用。

  注意事项:过敏体质、久病体虚、孕妇、有严重基础疾病且处于不稳定期的特殊人群,请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二)儿童预防用方

  生黄芪6g、苍术5g、防风3g、贯众3g、生甘草5g、金银花5g、山楂5g、神曲5g。

  功 效:扶正解毒,化湿护胃。

  适应证:适用于2-14岁儿童的预防,可提高人体抗病能力,保护胃气。

  用 法:一日一剂,水煎服。上药用冷水浸泡30分钟,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继续煮15分钟。连续煎煮两次,将两次所熬药液混匀约300毫升,每次约100毫升温服,每日3次,连服5天,可加适量白糖调味。2岁以下幼儿服用量酌情减少。

  注意事项:过敏体质、有严重基础疾病且处于不稳定期的特殊儿童,请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三)代茶饮方:保肺解毒饮

  生黄芪9g、葛根5g、芦根5g、白茅根5g、金银花10g、陈皮3g、生甘草5g。

  适应证:适用于流行期间普通人群的预防。

  用 法:煎或泡水代茶饮,不拘时,少量频饮。

  注意事项:脾胃虚寒腹泻、过敏体质及孕妇慎用。(耿梅)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