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淇滨区:打造一刻钟健康医疗圈、核酸检测圈

2022年09月22日17: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围绕“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建设,鹤壁市淇滨区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基层医疗作用,突出便民利民惠民导向,建立高覆盖、高品质、全方位的社区医疗服务网络,不断满足社区居民日常小病看诊、取药等基础性门诊医疗服务需求。

  淇滨区坚持抓实“一刻钟(15分钟)”健康医疗圈建设,组织专人通过实地排查、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居民对“一刻钟(15分钟)”健康医疗圈的需求,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站空白点建设,从而改善社区居民健康医疗需求。目前,该区已完成“一街道、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并完成2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

  同时,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上突出特色,由天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了全区首个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站——龙门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站,成为“家门口”的多元中医特色卫生服务站点。

  淇滨区坚持落实常态化疫情监测机制,设立了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15分钟的路程,群众抬脚就到,提高核酸检测效率的同时,提升疫情防控的“技防”水平。结合服务人群特点,在企业园区、商超周边、交通场站等区域,设置100个便民核酸采集点,并根据群众需求,对采样点开放密度、开放频次、开放时间等进行动态调整。每个便民核酸采样点均由2名医护人员和1名信息采集员组成,确保群众采集快速有序、不聚集。自主上线核酸检测电子导航图,嵌入全区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方便了群众迅速高效查找周边核酸采样点。

  “下一步,淇滨区将积极加强专业医疗人员引进、基层医疗设备购置,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服务能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专业化、特色化,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优质价廉的医疗服务。持续落实好‘常检测、早发现’相关要求,规范常态化核酸检测管理工作,提升核酸采样效率和服务质量,织细织密淇滨区疫情防控网,保障辖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淇滨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杰说。(鹤壁市淇滨区委宣传部丁小芳供稿)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