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党员干部 良善家风必反家暴!

2022年09月16日13:49

来源:大河网

  今年以来,甘肃酒泉13个部门深入开展了“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暨反家庭暴力专项行动”。多部门共同制定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规定,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要及时了解掌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家庭暴力、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情况,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参考依据。

  明确将“是否家暴”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参考依据,酒泉这一举动登上了网络热搜榜,得到了网友的点赞,被称为“有益的探索”,被建议“全国推广”。实质上,无论《公务员法》还是《政务处分法》等,都有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酒泉,实施家庭暴力将会给予相应处分等方面的表述。而酒泉的“自选动作”,则在于使这些表述更为明确,也将红线划得更为清晰。

  家暴,既是背离人性伦理的不道德行为,也是侵犯他人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党员干部设若家风失守、家暴频出,不仅会污损党员干部形象,让党的先进性受到质疑,同时也会在社会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促使社会戾气壮大蔓延。因此,不管从那个角度来说,党员干部都应远离家暴。

  正如网友所说,家暴不是家务事,而是涉嫌违法犯罪的“法事”。党员干部不仅要拒绝家暴、远离家暴,更应带头反对家暴,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正所谓“己都不正,谈何正人。”党纪国法面前,任何人都没有施暴的特权,都不能心存侥幸。党员干部只有知敬畏、明底线,严格遵纪守法,才能真正做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践行“国之大者”的赶考路上写出一份好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什么样的人该用,什么样的人重用,都要把德放在首位”。准确地考察识别干部的“德”,是需要把隐蔽在公众视线之外的东西拉到阳光下来晒晒的。家事国事天下事。党员干部的家暴尽管也是“家丑”,但却折射了家风,影响着政风,关乎社风民风。组织部门在选拔任用干部时,要格外重视,坚持慎重评估,零容忍、不姑息,甚至给予一票否决。

  家庭是避风的港湾,是心灵的歇息地,是生活的加油站。党员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道德规范、纪法要求。良善家风必反家暴。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史、《党章》、法规条例的学习,强化法治思维、规范家庭行为,坚决对家暴说“不”,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反对家暴、抵制家暴,共同建设新时代幸福美好家园。(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吉明)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