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中国高铁“高光”十年,创新速度

2022年09月16日13:48

来源:大河网

  全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4万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开行已经覆盖31个省(区、市),动车组列车承担铁路客运量比例升至70%……跨越十年,大道如虹通四方,疾速驰骋的高铁绘就出一道道壮美风景线,勾勒出民众幸福出行图景,折射着交通发展普惠于民的不懈奋斗。

  十年“筑路架桥、创新发展”,奋进的中国敦笃力行。2016年7月1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以超过420公里的时速在郑徐高铁上交会,创造了高铁列车交会速度世界纪录;2017年9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竖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新标杆;2019年12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张高铁上线运营,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2022年6月,和若铁路实现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贯通运行……十年来,中国铁路胸怀大局,“联”的气概豪迈、“通”的步伐有力,高铁大通道跑出了全面建设的加速度,为拓展商贸、文化、旅游等交流合作与产业发展打开了新空间,赋能区域经济腾飞和人民美好生活。

  十年“人悦其行、物优其流”,流动的中国万马奔腾。郑渝、郑阜高铁开通,中部“两小时经济圈”从蓝图变为现实,沿线旅游业迎来新机遇;张吉怀高铁把“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所在的大湘西地区接入全国高铁网,奔小康有了“加速器”;贵广高铁串起沿途的村庄与城市,也串起无数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畅通“微循环”、接入“大动脉”,通达的高铁正在铺陈出一条条梦想之路、发展之路,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引擎”,带领百姓抵达幸福彼岸。

  十年“民生在心、枝叶关情”,逐梦的中国幸福美满。随着“高铁圈”的日益扩大,选择高铁出行的群众会越来越多。服务好他们安全有序流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是交通发展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推广电子客票、移动支付、网上订餐等便捷服务;持续做好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和脱网人群出行温馨服务;整治设备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列车开行方案……以高铁为轴,以服务为线,以不断创新的举措为支,不断释放交通发展红利,让“说走就走”的幸福绘就更多地“诗与远方”,是便民利民的生动诠释,也是为民情怀的生动缩影。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凡是未来,皆有可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的中国铁路将凝聚起一往无前、高歌行进的强大力量,努力把“交通强国”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交出了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交通答卷”。(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戴治国)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