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2022年09月16日11:28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时代10年,正是有了这样的思想准备,我们才能沉着应对一系列风险考验。踏上新征程,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深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在推进伟大斗争中不断实现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

  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一路走来,始终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不懈斗争,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我们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

  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

  党的光辉历程深刻说明,正是坚持一以贯之的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伟大斗争锻造了党坚忍不拔的意志、无私无畏的勇气、不怕牺牲的精神、百折不挠的品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把握党的事业发展和自身建设规律,将“坚持敢于斗争”凝练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坚持好运用好党长期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就能牢牢掌握历史主动,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也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必须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其中,“新的历史特点”含义深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审视和判断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大势得出的重要判断,我们要深入理解把握。

  历史发展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党在不同历史阶段有不同历史任务,斗争内容和形式也呈现出阶段性特征。今天,像革命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在继续。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相互激荡,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与伟大自我革命同步交织,我们面临的斗争形势异常复杂、艰巨、艰苦。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对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我国发展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各种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交织叠加在一起,加大了工作难度”“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做好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社会上、外交上、军事上各种斗争的准备”等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为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提供了科学指引。

  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涵盖领域的广泛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攻坚克难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进行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勇敢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风险新挑战,更加积极有效应对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胜任何有可能阻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

  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没有伟大斗争,就没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新征程上,面对重大风险、强大对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会招致失败和屈辱,只能是死路一条。”无数事实告诉我们,要翻过新的“雪山”“草地”,闯过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必须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站稳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性质和宗旨、初心和使命决定了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始终从人民利益出发,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力量。只有站稳人民立场,我们党才能得到人民信任和支持,汇聚起赢得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的磅礴力量。

  保持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没有斗争精神不行。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更是无济于事的。保持斗争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能斗争。我们要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务求斗争实效。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做到有的放矢、务求实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就能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作者:曹文泽(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