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与文明同行,守护最美风景

2022年08月25日20:22

来源:大河网

  8月20日,四川汉源轿顶山景区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对部分游客将车开进草甸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曝光,并表示“有部分游客不听工作人员劝阻,把车辆开进草地,对脆弱的生态造成严重的破坏”。

  每逢假日,很多人选择外出旅游寻找“诗和远方”。然而,假日旅游释放了人们的需求,也带来了诸多文明的考题。轿顶山作为一个唯一允许自驾露营的高山营地,深受广大游客的青睐,许多前来游玩的旅客也基本能做到自觉维护景区环境,规范停车,文明游玩。但是,总有些人会产生不留下一些“痕迹”,就难言“到此一游”的错误认知。于是,把车辆开进草地压出两道车痕的行为又一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

  在草地上压痕,“压”出的是千古骂名。须知,高山草甸的形成往往需要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时间,一旦车辆碾压将植被层破坏,导致下方石块裸露,草甸就再也无法长出,对生态环境造成很大影响。此外,被破坏的草坪也“煞风景”,败坏游玩兴致,降低出游体验。目前,四川汉源轿顶山景区已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对部分游客将车开进草甸,且不听工作人员劝阻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曝光。而相对这些处罚,他们的名字将会被更多人所唾骂,这也警醒其他人,外出旅游“文明锦囊”不能丢,千万不要将个人兴趣爱好凌驾于公共利益之上。

  但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类似“草地上压痕”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并不少见。比如:景区景点明明悬挂着“禁止攀爬”的警示标语,但还是有人视而不见,攀爬上去摆造型拍照录像;公共场所墙壁上张贴着大大的“严禁吸烟”字样,但还是有人置若罔闻,旁若无人地吞云吐雾;在乘坐开往景点的列车上,一些游客边吃东西边扔垃圾、大声喧哗、随地吐痰,等等。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伤了环境的“面子”,更伤了文明的“里子”。

  最美的风景,是路途上的文明。守住文明才能留住美景,美景需要文明自律与之匹配。故而,对待不文明行为,要不断提升广大游客的文明素养和自律品质,让游客每到一处都能自觉自律,做好身边人的榜样,把文明出游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自身行动保护好目的地的生态环境和公共利益。同时,还要加大外部对不文明行为的约束和惩戒力度,如,对发生过不文明旅游行为的游客,采取网络曝光,记入“黑名单”等措施,不断增加社会规范的震慑力,让失德失范者四处碰壁,倒逼文明习惯的养成。

  心中有戒,行有所止。游兴再浓,也应行有所止;锦绣山河,更需用心守护。假期出游,与文明同行,守护最美风景,共绘美美与共的旅游新画卷,这样的旅游,才更美好也更有意义!(戴治国)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