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上好“民心”政治课

2022年08月24日20:55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事业兴衰成败。只要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能拥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

  古语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毛泽东讲,“要民众,虽危险也有出路;不要民众,一切必然是漆黑一团。”陈毅那句“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更是印证这样一个真理:民心,历来是决定“谁主沉浮”的最大力量!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既体现了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本质属性,也道出了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的力量源泉、宝贵经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上好“民心”政治课,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常问“我是谁”,厚植人民情怀。“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高呼“人民万岁”,邓小平同志深情表示“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习近平总书记谦虚介绍“我是人民的勤务员”,都是发自内心对“我是谁”的回答,对人民表达的敬畏。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要时刻铭记“我是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方能涵养出“我将无我”的奋斗品格,做到不负重托、不负时代。

  常想“依靠谁”,汲取人民智慧。古人讲:“大智兴邦,不过集众思”。朱熹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过去“地道战”的发展应用,到建设发展时期的农村改革,再到新时期的科学技术创新。诸多实践都表明,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是赢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虚心向人民学习、认真倾听人民呼声,“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使各项决策和工作符合既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又具有时代性、开拓性、创新性,确保无往而不胜。

  常思“为了谁”,捍卫人民利益。“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坚决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道德经》有云:“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民心不可欺,民意不可违。与民同心、其利断金。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常问“我是谁”、常想“依靠谁”、常思“为了谁”,始终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牢记心间、付诸行动,才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创造新奇迹。(李吉明)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