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高铁“首次出口”,添彩“一带一路”

2022年08月23日21:03

来源:大河网

  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我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项目。8月21日,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正式发运,这是我国首次出口国外的高铁列车,也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价值和优势不断凸显的成果。

  高铁“首次出口”,见证“中国智造”雄厚实力。近年来,中国高铁以前所未有的发展规模、运营时速和技术水平,创造了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的发展成就,实现了从打造“国家名片”迈向引领“国际标准”的完美逆袭。列车采用中国标准为雅万高铁量身打造,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4动4拖8辆编组,依托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先进成熟技术,适应印尼当地运行环境和线路条件,融合印尼本土文化,进行适应性改进……正因为中国具有完整的技术及产业体系、丰富的大规模路网建设运营经验等竞争优势,为实现中国铁路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去”提供了标准支撑,才有了中国高速列车首次出口的历史性突破。而这背后,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综合实力强大雄厚的重要标注。

  高铁“首次出口”,见证“一带一路”蓬勃活力。铁路既是“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主体,也是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载体和保障。雅万高铁建设通车后,将可大大方便沿线民众的出行,加快雅万经济走廊形成,以可持续的方式对印尼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雅万高铁是我们共同的骄傲”,印尼国有企业部长里妮·苏马尔诺称赞道。事实上,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9年来,中国还有很多铁路合作项目“走出去”,成为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金钥匙”。中老铁路实现全线开通运营,客货运输量稳步增长;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顺利通车,项目建设溢出效应惠及当地百姓……铁龙驰骋,通达山海,带着层出不穷的“中国方案”,为世界擘画出路路相通、美美与共的美好蓝图,书写更多互利共赢、和衷共济的故事,为全球发展事业贡献了“中国力量”。

  高铁“首次出口”,见证“开放合作”丰硕成果。开放带来进步,合作促进共赢,既符合发展大势,也顺应时代潮流。正因此,中国坚定实施交通运输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铁路技术装备出口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全产业链“走出去”;发布150余项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外文版;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成果……中国“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足迹遍及亚洲、欧洲、北美洲和非洲,与世界各国奏响共同发展的“交响乐”,生动诠释了互利共赢的理念与价值。事实证明,互利共赢是加强国际合作的正道,拥有很强的吸引力、感召力。

  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雅万高铁“首次出口”,是“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见证着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不懈努力。面向未来,携手同心、行而不辍,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必将产生更多务实合作成果,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戴治国)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