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022年08月23日20:58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在不同场合多次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宣传提出明确要求,而且特别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高校作为教书育人的重要阵地,必须认真贯彻党中央对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的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高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价值

  有利于夯实青年学生的信仰之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高校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能有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使学生在不断深化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感受一代代共产党人奋斗拼搏的精神,明晰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初心和使命的遵守践行,继而能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勇气和力量。同时也能在批判错误社会思潮中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在社交媒体时代,形形色色的错误社会思潮不断影响和侵蚀着学生对历史问题的正确认识。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强大的正本清源功能,既能从学理上揭露错误社会思潮的本质,培养和提升学生辨析和抵制错误社会思潮的能力,又能有力回击各种错误社会思潮对党史的随意化、碎片化解读,帮助学生从真实准确的史料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出发得出正确历史结论。

  有助于培养高素质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的主要任务。推进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为了让学生在了解党史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会以史鉴今。此外,党史学习教育对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也具有重要意义。讲清党在百年历程中对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的顺应和把握,分析不同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的政策主张、道路选择和实践方法,帮助学生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可使学生在把握和遵循历史发展规律基础上顺势而为、奋发有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高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路径

  首先,要建立体系性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来保障党史学习教育质量。当前,高校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分工还有待进一步制度化体系化,致使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尚存在零碎化、重复化、简单化的情况。为此,高校应积极加强和完善顶层设计,建立整体性党史讲授规划,合理分配党史教学内容,从不同层面为学生厘清党史的理论逻辑、现实逻辑和历史逻辑,从不同维度为学生讲解党的理论探索史、革命奋斗史和自身建设史,形成教育合力,帮助学生形成对党史的全景式认识,抓住党历史发展的主题、主流和主线,把握历史发展的总体趋势。此外,还要在讲授党史相关教材内容的同时立足实践,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就此,主要可从三方面着手进行拓展。

  一要将宏观叙事和微观描述相结合,运用革命先辈的奋斗经历和历史事件的生动细节印证和丰富相关理论内容,在确保教育深刻性的同时增强学生对党史内容的理解力和接受度。二要使党史学习教育契合学生的真正诉求,运用党史内容对学生有兴趣或有困惑的热点和重点问题予以回应,组织学生进行深入探讨,从而深化学生对相关内容的记忆和理解。三要注重挖掘党史的时代内涵,将党带领人民奋斗取得的最新历史成就纳入讲授之中,努力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性、生动性、鲜活性。

  其次,要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党史学习热情。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必须要充分重视大学生的主体地位,着力提升亲和力和针对性。长期以来,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多以教师课堂讲解为主,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学生参与感不强、“人在心不在”。鉴于此,高校应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使学生变“被动记”为“主动学”。

  一是可运用专题讲解的方法开展教育。既可以围绕谷文昌、焦裕禄、杨善洲等党员代表的感人故事和崇高精神进行专题讲演,也可以围绕党带领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具体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进行主题汇报,引导学生从感性和理性的双重层面加深对党的先进性的认同,认识到党的领导的伟大。二是开展组织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高校应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时代热点相结合,让学生以“剧中人”的视角更深刻地领悟党史。例如,可开展阶段性党史知识竞赛让学生主动强化学习过的相关党史知识,体验到党史学习的趣味性和竞争性;也可以运用角色扮演的形式,让同学们以革命先辈的身份亲身组织和经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党史事件;还可运用高校所在省市的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学生瞻仰革命遗址、参观红色景点,切身体悟革命传统,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等。还应注意的是,面对当前信息化的时代背景,在创新教学方式的同时必须有效运用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新媒体渠道和手段,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大众化和有效性。

  最后,要采取引导和说服的方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当前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盲目说教的现象和问题,即将党史知识当成既定结论,让学生背会记住就算了事,这样做不仅导致学生学习效果欠佳,甚至会引发少部分学生的排斥和逆反心理。因此,高校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过程中,应不断推进过程性原则,让学生了解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并运用自己的思维活动真正参与到党史认知过程,“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同时,采用引导和说服的方式也意味着党史学习教育不能就史论史,而要在讲授党史知识的同时注重价值观引领,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和国家的现实发展和未来走向结合起来,联通历史、现实与未来,引导学生在史今对比中真切感知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中西对比中深刻明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优势,在不忘昨天苦难辉煌的同时,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作者:韩昀(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本文为华侨大学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项目(项目编号:17SKBS216)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