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全国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山东淄博

2022年08月22日20:1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淄博8月20日消息(记者贾晓琳)“‘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这五点焦裕禄精神内核从他的家庭环境和成长历程中就可以能够找到痕迹,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位于山东省淄博市的焦裕禄纪念馆馆长焦玉星说。

  焦桐常青,精神永存。2022年8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网信办、河南日报社等单位主办,山东省、江苏省、辽宁省等焦裕禄同志工作生活过省份网信办共同参与的“‘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全国网络媒体采访活动来到山东省淄博市,走进焦裕禄纪念馆,跟着焦裕禄的成长脚步,寻找焦裕禄精神初心。

  据介绍,焦裕禄事迹展览馆于1966年修建,同年10月正式开馆。1989年5月,更名为焦裕禄纪念馆。经过多次修缮,目前焦裕禄纪念馆(故居)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2019年底完成了新一轮的改陈布展、改造提升,通过历史档案、图文、实物、雕塑、油画、场景以及投屏、环幕、感应等新技术手段,真实、形象、生动地再现了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博山焦裕禄纪念馆(故居)馆长焦玉星介绍了焦裕禄的生平事迹和心路历程。“1922年8月16日,焦裕禄出生在博山区北崮山村一个农民家庭。当时他家开着油坊,8岁上了私塾,后转入当时的博山第六小学上学,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焦玉星指着焦裕禄小时候写的作文《阚家泉的风景》说,日本侵略军侵占博山后,给博山人民带来无尽的灾难,少年焦裕禄被迫辍学,与祖辈、父辈一起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期间因参加过民间抗日组织,多次被日寇抓去毒打、坐牢。后被押送到辽宁抚顺大山坑煤矿当特殊劳工。最终他逃出虎口,走上了逃荒谋生道路,来到江苏宿迁给地主当长工。

  焦玉星介绍,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焦裕禄从宿迁回到家乡。在他的主动要求下,焦裕禄成为民兵,并参加了解放博山县城的战斗。“焦裕禄是从齐鲁大地上走出去的好干部,他在艰难生活、奋力战斗中培养出的性格与品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焦玉星说到。

  焦玉星表示,焦裕禄精神是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也可以说,是故乡浓厚的齐鲁文化、壮阔的革命历史文化以及淳朴家风的孝道传承对焦裕禄的精神和品格形成产生了深厚滋养。全面系统地了解焦裕禄的生平事迹和心路历程,也能更好地传承焦裕禄精神。”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