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是最大的党性

2022年08月17日09:32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提示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这种马克思主义的学风,本身就是党风。

  ●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考验着我们的政治立场,考验着我们的道德品质,始终是领导干部党性纯不纯、强不强的一个重要体现。

  ●从根本意义上讲,实事求是不仅是“求真”之过程,本身也是为人民服务的“求善”之过程,实事求是和为人民服务二者不可割裂,否则就会走向反面。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指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他引用父亲的话:“我们党讲党性,我看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实事求是与党性原则的重要关系,为党员干部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贯彻落实党的思想路线、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提供了根本遵循。党性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历史的、实践的,体现在理想信念、价值立场、学风作风和具体实际行动中。

  实事求是从价值论意义上,是立场的表现

  实事求是,从价值论意义上,是立场的表现,是一个党性问题。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不仅需要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还需要有大公无私和不计个人得失的政治品格。有的时候违背实事求是,不是因为认识能力不足不会实事求是的问题,而是因为个人利益和患得患失不愿和不敢实事求是的问题。如果坚持实事求是就和上级看法不一致,这时还敢不敢为了人民利益而坚持实事求是?如果坚持实事求是会遭到打击报复,还有没有为了人民利益坚持实事求是的勇气?如果坚持实事求是会危及到自己的政治生命甚至生命安全,有没有舍得一身剐的勇气?这些都不是认识论就能够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信仰人民的强大力量作为支撑。因此,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坚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有光明磊落、无私无畏、以事实为依据、敢于说出事实真相的勇气和正气,及时发现和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决策中的失误、工作中的缺点,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愿望。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党性修养,坚持一切以人民利益和党的事业为重,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基础。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考验着我们的政治立场,考验着我们的道德品质,始终是领导干部党性纯不纯、强不强的一个重要体现。”

  实事求是从认识论意义上,是学风的表现

  实事求是,从认识论意义上,是学风的表现,是一个党性问题。毛泽东同志1941年5月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这一经典论述用中国话语高度概括了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精髓,并在现实实践中将其上升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作为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成为了党带领人民开拓各项事业的重要思想武器。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这种马克思主义的学风,本身就是党风。马克思主义之箭,必须用来去射中国实际之的,做到“有的放矢”。这种科学的态度,有实事求是之意,无哗众取宠之心。毛泽东同志进一步指出,“这种态度,就是党性的表现,就是理论和实际统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作风。”在具体工作中,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和方略,不能唯书唯上不唯实,而是需要根据唯物辩证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审时度势,因时而异,因势利导,因地制宜,避免不负责任的教条主义的懒汉思维。

  实事求是从实践论意义上,是作风的表现

  实事求是,从实践论意义上,是作风的表现,是一个党性问题。实事求是不仅仅是“求真”的问题,还是“务实”的问题。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坚持求真务实,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也要在“务实”上做文章,尤其要做到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领导干部一定要求真务实,大力弘扬我们党优良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保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求真务实,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反对任何形式的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坚持问题导向,从根本上破除形式主义,关键在于抓好落实。既要用心,也要用情,更要用实际行动,去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需要,解决群众的困难,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实现并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从根本意义上讲,实事求是不仅是“求真”之过程,本身也是为人民服务的“求善”之过程,实事求是和为人民服务二者不可割裂,否则就会走向反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坚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事实证明,为人民服务之价值追求,如果离开了实事求是之科学态度,就会事与愿违,甚至严重损害人民利益;实事求是之“求真”态度,离开了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就不能贯彻到底,甚至会指鹿为马。实事求是的过程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就是实事求是的过程,二者在造福人类的历史实践中具体地、历史地统一了起来。实事求是不仅仅是一个认识问题,而且是一个价值问题,还是一个实践问题,归根结底是一个党性问题。

  作者:董振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