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看图纸自学俄语,焦裕禄练肿了舌头

2022年08月12日11:02

来源:洛阳网

焦裕禄(右一)和苏联专家在一起

  泛黄的纸张,边缘已磨得发卷,上面写满了密密麻麻的俄文……在中信重工焦裕禄事迹展览馆,记者看到了一张苏联提升机的图纸。当年为看懂这种俄文图纸,焦裕禄主动学习俄语,这对于只有小学文化的他,可费了不少周折。

  洛阳矿山机器厂由苏联援建,厂里的设备和图纸几乎全是从苏联引进,上面都是俄文。在大连起重机器厂学习时,焦裕禄学习了简单的俄文,可对于深奥的机械类词汇,他还是门外汉,很多问题要向苏联专家请教,这让焦裕禄特别犯愁。

  1957年10月,高才生赵广宜在苏联留学后回国,被分配到洛阳矿山机器厂一金工车间工作。报到那天,车间主任焦裕禄就给他安排了任务,协助苏联专家茹拉鲁廖夫负责车间的机床设备安装,兼做俄语翻译。

  一天晚上,车间轮到焦裕禄和赵广宜值班。过了夜里12点,准备上楼休息的赵广宜遇到了焦裕禄。“小赵,请你教教我俄语,从最简单的字母开始。”焦裕禄一脸诚恳,认真地说,“作为一个车间主任,如果连车间机器、图纸都不熟悉,有啥资格领导大家干活儿?”

  赵广宜被焦裕禄的谦逊好学打动了,满口答应。两人重新回到办公室,焦裕禄开始一板一眼地学起了俄语。

  由于焦裕禄说话带有山东口音,俄语字母“p”发音时舌头要颤动才能发出,这对焦裕禄来说可不容易。赵广宜反复教了他好多遍,焦裕禄不停地模仿,可两个小时过去了,还是发不准音,但他仍毫不气馁地坚持练习。

  接下来一连几天,赵广宜每次见到焦裕禄,都能听到他在练发音。有一次他听焦裕禄说话的声音有点儿别扭,一问才知道,焦裕禄为了练好发音,舌头都练肿了。

  后来在车间生产会上,焦裕禄拿着图纸清晰地念出了上面几个俄语字母。“只有我知道,为了读好这些字母,他费了多大的劲儿!”赵广宜说,在洛矿时,为了方便与厂里苏联专家沟通,焦裕禄不仅苦学俄语,还跟苏联专家学会了跳交谊舞。他会拉二胡、唱京剧、打篮球,妥妥是一个“文艺青年”。(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郭旭光 文/图)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