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份档案,记录焦裕禄成长足迹

2022年08月12日11:01

来源:洛阳网

  “1959年5月14日,市委研究同意:……李万春、焦裕禄……12位同志为党委委员,特此通知。”这是在洛阳市档案馆存放的一份市委任命通知,由中共洛阳市委工业部签发,主送矿山厂党委,抄送市委组织部,签发时间是1959年5月15日。

焦裕禄在大连起重机器厂填写的干部履历表 (记者翻拍)

  这份任命通知下发时,焦裕禄已任洛阳矿山机器厂(简称洛矿)生产调度科科长。像这样的一份份档案,详细记录了焦裕禄的工作经历。

  1953年6月,31岁的焦裕禄到洛矿参加工业建设,任厂筹建处资料办公室秘书组副组长,负责搜集洛阳的水文、地质、气象等资料。仅用3个多月,他就带领工人修了一条路,还为国家节省了10万元。

  1955年,焦裕禄在哈工大学习后,到大连起重机器厂实习,担任二金工车间实习副主任。在大连起重机器厂的干部履历表上,焦裕禄亲笔填写了个人状况、家庭状况和个人经历。在大连起重机器厂,焦裕禄虚心向工人学习,全面掌握了工厂的技术和管理知识,成长为工业战线的行家里手。

  1956年年底,焦裕禄回到洛矿,担任一金工车间主任。此时的洛矿,已在原野上建起了一座座整齐的厂房,一金工、二金工两个车间率先拔地而起,厂里提出了“边建设边安装”的口号,开始试生产。

  1959年1月,由于出色的表现,焦裕禄被厂党委任命为生产调度科科长,5月又当选为厂党委委员。调度科是指挥全厂生产的枢纽,焦裕禄成了比厂长还忙的人。

  《洛阳矿山机器厂厂志》里有一段针对焦裕禄的情况介绍——

  3年时间完成2米以上大型提升机460台,为我国矿山采掘提供了提升矿石、煤炭的能力,解决了当时矿山的急需。为了实现高产,在组织生产提升机方面采取3项措施:(1)组织产品批量生产,缩短生产周期。之后,生产调度科科长焦裕禄同志进一步发展,将不同型号提升机同类零件和各种型号桥式起重机通用零件,组织一起生产,工效成倍提高。(2)大型提升机减速器机盖,法兰盘(关键件)一模多铸,效率提高2倍至3倍。(3)节假日不休息,延长工作时间。

  42年短暂的人生征程、18年忘我的奋斗工作,一份份档案记录了焦裕禄成长足迹,也见证了焦裕禄精神的孕育形成。(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郭旭光 通讯员 段卉辉)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