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挂“新牌”

2022年08月12日09:2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龚砚庆 史长来)3月25日,在完成从本质上让开发区回归经济属性的一系列体制改革任务后,焕然一新的兰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在全省县(市、区)率先挂牌。

  兰考经济技术开发区前身为兰考县产业集聚区,2021年初获批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省委作出了把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的决策后,兰考县紧抓发展机遇,积极调整发展规划,拟将开发区规划面积调整到48.97平方公里,并谋划建设30平方公里的“特别合作区”。

  落实全省开发区改革“三化三制”要求,兰考县于2021年12月全面启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兰考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方案》,按照“管委会+公司”模式,让开发区从本质上回归经济属性;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增加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职能,承接省委、省政府赋予开发区的136项管理权限,将县级行政审批事项及对应的行政审批职权逐步划转至开发区集中审批,力争实现“区内事、区内办”。

  在开发区改革中,兰考还深化“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探索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出台“制式”承诺制表格,选取340亩土地作为“标准地”出让试点,待用地企业取得“标准地”并做出相应承诺后,实现“拿地即开工”。

  与此同时,通过此次改革,兰考也将开发区执法工作全部交由所在街道办事处负责,实现“一次检查、全面覆盖、集中执法、一步到位”,破解多头执法问题。

  “下一步,兰考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深度融入郑开同城化战略之中,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兰考县委负责同志表示。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