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国宝㉒|西周应国应事铜爵

2022年08月10日10:4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爵,盛酒器,相当于我们现代的分酒器,夏商周三代非常流行,也是祭祀时的盛酒礼器,供神灵享用。

  来自平顶山博物馆的西周应国应事铜爵,1982年11月出土于平顶山应国墓地。器内壁铸有6字铭文,自上而下为:“应事乍(作)父乙宝”。其中“应事”可释为“应使”,即应国管理外交事务的官员。铭文大意为应国外交官铸造了用来祭祀他父亲的铜爵,他父亲的庙号为乙。此铜爵通体浑厚,器型规整,做工精细,乃西周时期酒礼器之精品佳作。

  应事铜爵高19.3厘米,流至尾长17.2厘米,重820克,容量约250毫升。此铜爵为马鞍形敞口,口前面是一个槽状的长流,后面是一个上扬的尖尾;流尾与器身交接处附有一对突出的菌形柱,柱顶端为伞状,表面装饰圆涡纹,如水旋转波动一般,使器物显得轻快活泼,富有动感;腹部下垂圜底,并装饰一周凸弦纹;底部为三个刀形足,向下外撇。

  酒具的出现,与农业耕作技术的提高密切相关。随着五谷产量的提高,粮食出现了富裕,人们便尝试着酿酒。有了酒,饮酒的器具也便应运而生,酒具的材质也逐渐由陶扩展到铜。对酒把杯,成为中国人源远流长的酒文化,而爵就是我们中华传统酒文化的实物见证。

  本栏目每周二、周五刊播

  指导单位:河南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河南日报

  技术支持:北京森泰英睿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与制作:王文析、苏一飞、翟超、赵磊、孟云涛、张辽、赵淼淼

  馆方支持:靳花娜、王杰、巩镭、方靖媛、刘秋阁、党勤华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