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国宝 ㉑ | 西周应国应侯铜匜

2022年08月10日10:4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古人祭祀、宴飨、婚嫁时都需要行沃盥之礼,有尊贵、洁净的含义,匜在这种礼节中的功能是注水器,与盘配套使用。

  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的应侯铜匜,出土平顶山应国墓地。铜匜器呈长形,一端为流,一端有鋬手;槽形流口微微抬高,外沿部及流外端饰重环纹,鋬手有一兽首,口衔器尾,圆眼螺旋角;腹部饰瓦纹,下有四个扁形兽足,前足上部饰兽面纹,后足上部饰以兽尾。内壁铸有铭文两行十二字,自右而左为:“应侯乍(作)匜/子子孙孙其永宝用”。规格上,该器物通高13.3厘米,长30.5厘米,宽14.5厘米,重约2.1千克。

  青铜匜于西周时期开始出现,春秋时期最为常见,战国早期逐渐减少。西周和春秋早期的铜匜多是三足或四足,到了春秋中期出现了无足平底匜,到了战国时期,铜匜都是平足。应侯铜匜,铸造工艺精湛,造型纹饰古朴,具有西周青铜匜的显著特点,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一定的艺术价值。

  本栏目每周二、周五刊播

  指导单位:河南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河南日报

  技术支持:北京森泰英睿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与制作:王文析、苏一飞、翟超、赵磊、孟云涛、张辽、赵淼淼

  馆方支持:靳花娜、王杰、巩镭、方靖媛、刘秋阁、党勤华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