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国宝⑳|西周邓国邓公铜簋

2022年08月10日10:3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簋,是古代用来盛放煮熟的黍稷稻粱的器皿,相当于现在的大碗。

  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的西周青铜器邓国邓公簋,1984年出土于平顶山应国墓地。这是一件非常珍贵的“嫁妆”,器底内部三行十二字铭文:“登(邓)公(乍)作应嫚毗媵簋其永宝用”,意思是说:邓国国君为女儿应嫚毗出嫁至应国而制铜簋,希望她能够永远珍爱地使用——这是一件陪嫁的青铜礼器。邓国是西周王朝分封到鄂西北地区的一个嫚姓诸侯国。邓公簋的发现,为应国的真实存在提供了实证。同时它的铭文确切地证明邓国与应国联姻的亲善关系。

  邓公簋高20.7厘米,重4.78千克,属于国家一级文物。邓公簋为应国贵族所用食器,上部为子母口,口上有盖,盖面隆起,喇叭形握手,圆腹外鼓,两侧铸有兽首衔环状双耳,器盖、器身均饰瓦沟纹和窃曲纹,圈足下置三个小扁足,上端饰兽面纹。

  本栏目每周二、周五刊播

  指导单位:河南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河南日报

  技术支持:北京森泰英睿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与制作:王文析、苏一飞、翟超、赵磊、孟云涛、张辽、赵淼淼

  馆方支持:靳花娜、王杰、巩镭、方靖媛、刘秋阁、党勤华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