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焦裕禄精神生发的政绩观而感怀

2022年08月10日09:15

来源:光明网

  所谓政绩观,是干部对如何履行职责去追求何种政绩的根本认识和态度,对干部如何从政、如何施政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包括干部的政绩为谁,树立什么样的政绩和怎样树立政绩的认识,是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领导干部从政过程中的根本表现。那么,什么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政绩观呢?笔者以为,正确的政绩观要有心系百姓、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要有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实干精神,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和责任担当。

  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民是历史的最终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真正动力。党的指导思想规定了我们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为什么人、靠什么人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这是我们党区别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将来我们要继续成功,就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就要坚守心系百姓、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焦裕禄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大娘,我也是穷苦人出身,是专为咱老百姓做事的,以后,我就是您的二儿子了!”“在这大雪封门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坐在办公室里烤火,而应该到群众中间去。”一句句真挚的暖心话,是为谁而干政绩观的生动体现。焦裕禄无论走到哪里,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不仅给人民当勤务员,而且把身段放得更低给人民当儿子,这是什么样的境界,这样的干部怎能不让老百姓无限怀念呢?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中国共产党人既是坚定的理想主义者,也是脚踏实地的实干主义者。中国共产党自诞生那一天起,就勇毅地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经过一代代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斗争,带领中国人民进入了新时代,靠的就是奋斗精神和实干精神。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冲击、地区冲突,面对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任务,我们新时代共产党人该怎么办?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需要我们进一步发扬奋斗精神、实干精神甚至是斗争精神,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才能稳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焦裕禄同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依然是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洛矿,焦裕禄同志为了研制全国第一台直径2.5米双筒卷扬机,他以厂为家,夜以继日,困了就在车间装箱板钉成的长条板凳上凑合半夜,整整坚持了两个月,终于研制成功,更填补了我国矿山机械生产史上的一项空白。在兰考,焦裕禄同志在笔记本上写下“拼上老命,大干一场,一定要改变兰考面貌。”他带领干部群众查风口、探流沙、找水道,跋涉5000余里,走遍了兰考120多个大队,终于摸清兰考“三害”的根源所在。他强忍肝痛,身先士卒,带领干部群众投入到轰轰烈烈的除“三害”斗争之中。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是对辩证哲学的有机体现。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舍生忘死、前赴后继、血染河山,他们明知自己也许看不到革命胜利的那一天,可他们依然为了那一天的到来舍小家为“大家”,乃至牺牲自己的一切,这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最高诠释。在和平年代,“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就是对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政绩观的试金石。“功成不必在我”主要强调的是一种思想境界。接力棒传到自己手中,就要跑好这一棒。也许受各方面因素的制约,许多事情的实现和成功不一定在我手中、在我任期,可只要有利于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的利益,甘当人梯和垫脚石。

  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无论身在何地、居位多高,都应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位置,始终为人民的利益和幸福而奋斗,始终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功成必定有我”强调的是使命、责任和担当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清楚自己是谁,党派自己来是干什么的。真正敢于担当,就不能也不会太计较个人得失。敢于担当者,心中装的始终是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即便一时受点挫折、经受磨难,也依然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充满挚爱。焦裕禄同志既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崇高境界,更有“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责任和担当。他在尉氏“砸柳桩、压柳条”、在兰考种泡桐、栽刺槐,都是为了植树造林、防风固沙。植树造林可不是立竿见影的事,焦裕禄哪能不知道“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道理,可是只要是工作需要、事业需要、人民需要,他说干就干,哪怕他等不到那一天、看不到绿树成荫的美好景象。当兰考急需一个好“班长”时,他毫不犹豫地向组织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越锻炼人,不改变兰考面貌,我决不回来”。

  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牢记党的宗旨,务必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尤其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时,都要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人民满意的事情抓起,坚持以百姓心为心,把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者:中共开封市委党校 安北平)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