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焦裕禄精神的旗帜在新征程上永飘扬

2022年08月04日16:17

来源:苏州新闻网

河南兰考县焦裕禄种植焦桐纪念地。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焦裕禄精神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开展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培养、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革命精神和优良革命传统的突出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焦裕禄追求极其简朴的生活、极高要求的工作目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源于他坚定的精神信仰:心系苍生,胸怀百姓,方能以修身齐家律己,以治国平天下言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成为他的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成为他强大的道德力量。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词,写尽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的为民情怀与英雄本色,也道出了无数人心中优秀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与精神风貌。

  一切为了人民,这就是焦裕禄的公仆情怀。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这就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根本立场。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钟南山只身逆行武汉,张伯礼、陈薇等医学专家身先士卒勇闯武汉,张定宇拖着病弱的身躯四处奔走,更有党员同志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焦裕禄精神激励着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秉持公仆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人民立场,恪守人民至上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50多年来,焦裕禄精神就像一团不熄的火焰,穿越时空,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照亮了一代又一代党员领导干部的前行之路。今天,我们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弘扬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学习他“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访调研的求实作风,学习他迎难而上带领干部群众治“三害”的奋斗精神。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是我们战胜困难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新征程上,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乡村振兴进入发展的“关键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面对群众急难之事,我们迫切需要把群众安危冷暖记挂在心的情怀;面对改革的攻坚克难,我们尤其需要弘扬“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气概,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才能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当下,正是一个最需要精神坐标、精神动力、精神品格的时代。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我们才能不断激发力量,在时代洪流中挺立潮头、奋勇向前。让焦裕禄精神的旗帜在新征程上永飘扬,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造福人民,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美,让中国越来越强。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